马云用20年创业经验培养非洲企业家:不要为过去担心 要为未来考虑

  “很多国家的人担心互联网、AI、机器人,只有非洲不会担心。欧洲人担心失去过去,非洲人为未来自豪。”当地时间11月14日,马云在多哥首都洛美与来自非洲法语国家的青年创业者交流时说,“不为过去担心,而为未来考虑,这是我们企业家的使命。”

  来自多哥、卢旺达、几内亚、塞内加尔等非洲法语区国家的创业者对此报以热烈的欢呼和掌声。

  这是马云连续第三年来到非洲。就像老师总希望学生比自己好,马云每年来到非洲,都希望能找到最优秀的创业者,培训并帮助他们成功。

  因此,除了发起马云青年创业基金,为非洲创业者提供资金扶助外,马云最擅长也最愿意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多跟当地创业者交流,用自己的失败和经验帮助他们成长为优秀的企业家。

  马云老师将20年创业经验和企业经验“倾囊而授”。他对现场的非洲青年企业家说:“看到你们,就像看到20年前的我自己。和你们交流是最开心的事。”

  基础设施薄弱,创业条件艰苦,是非洲创业者面临的普遍挑战。马云鼓励他们:“1999年中国比现在的非洲更困难,没有手机和4G,大部分人不相信互联网,也没有物流和信用卡。但是我相信互联网会改变中国。正因为当时的中国这也没有那也没有,才有我们这些创业者的机会。如果中国什么都有,还要我们干什么?”

  马云说,来到非洲,就像看到15、20年前的中国。在他眼里,同处处担心的欧洲不同,非洲充满希望,因为“非洲什么都不担心,只想要未来”。

  面对来自物流、零售、移动支付、家居等非洲各行业创业者提出的各种困惑,马云有问必答:“小公司招人要考虑你用什么人,大公司要考虑你解雇什么人”,“不要证明你比别人聪明,要证明团队比你聪明”,“客户是你最好的销售”,“ 品牌名字很重要,你要取一个好名字”…… 全是实打实的干货。

  马云建议非洲创业者们:不要总想着“做马云”,不妨多看看马云的失败经验。“我人生有两个词,失败,再来。如果你放弃了,就真的失败了。不然永远有机会。这是我想告诉非洲企业家的。你不可能2年内成为马云,但可能10年后成为多哥的马云。”

  多哥总统府官方社交媒体帐号对此次交流进行了全程“直播”,称马云是非洲年轻人眼中无可争议的成功象征。在推特等社交媒体,马云的视频、照片和观点持续刷屏,非洲各国的创业者们都在关注和讨论他的到访。一位多哥的创业者留言说: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想尽办法参加马云即将出席的任何会议。

  在随后的活动中,他还建议多哥总统和加纳总统建立4个“e”:首先赋能并支持创业者e-Entrepreneur;其次是互联网基础设施e-Infrastructure,让所有人都能接入互联网;再次是电子政府e-Government,这可以让政府透明而高效。最后是教育e-Education。

  “我们应该确保让创业的年轻人成为英雄,因为他们就是英雄。”马云说。

关键词阅读:马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