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晓南:推进混改中难点问题解决 促进国企民企共同发展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5日,“金融界2019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重要领导与专家、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媒体等共300余位嘉宾参会。围绕实业、资本、发展、治理等关键话题,诠释“向善、向上、向好”,探讨社会责任与责任投资,以创新与协同凝聚可持续增长的驱动力。

  混改作为促进国企、民企共同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有什么新变化和要点?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前主席季晓南在题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及民营企业投资机遇》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在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中,混改是摆在第一位的。

图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前主席 季晓南

  季晓南首先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概念意义及进展情况。他表示,“混合所有制”的概念现在认识越来越趋同,但并不是所有的参与者都很清楚。“到底什么是混合所有制经济呢?我的理解是:它的属性是不同所有制资本之间的融合,本质是公有资本与非公资本的融合,重点是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融合,难点也是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融合。这种界定更符合我们基本经济制度的本质规定和内在要求,它有利于调动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两个积极性,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季晓南认为,这其中一大难点是一股独大容易出现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的情况。“股份制改革也好,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好,要真正达到预期的效果,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股权结构,要制衡。国企改革40年要反思和总结的是,要大幅度调整现在的股权结构,包括上市公司,国有也是一股独大,民营也是一股独大,集团公司的管理方式穿透式的影响到了上市公司,这个基础不解决,只能靠长期的高强度的政府监管,它的治理基础是不存在的。”他认为,混改的重大意义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基本经济制度重要实现形式,二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要突破口,三四是增强国企和民企活力重要动力,五是竞争性市场结构重要助推力量。

  季晓南表示,当前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包括试点数量提速、混改范围扩大、股权结构优化、资产证券化提高等,业务转型明显,企业绩效改善。截至目前,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实行三批50户,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名单已确定,数量超过100户。混改范围扩大,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70%,省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56%;2018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新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2880户,其中,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户数达1003户,地方国有企业新增1877户。混合程度最高的5个行业是:房地产、建筑、建材、通信、矿业。

  季晓南谈到,当前混改的难点主要是两方面,一是面临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二是不同的企业要找到不同混改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比如,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双方混合的积极性,有限的民营资本怎么和巨额国有资本相匹配,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上的差异,能否通过混改达到统一?包括内部员工如何持股,员工的稳定,另外包括垄断行业如何改,体制机制,国有企业原来的体制机制如何适应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产监管如何适应,资本市场如何支持?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也是重要的问题,混改后的企业党建工作如何开展,经济制度如何坚持?”季晓南强调应重点学习,11月12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

  季晓南提出,布局和结构不合理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不合理,影响到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影响到我国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一批大型民营企业通过股权转让或减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国有大型企业的重要股东,中国联通、东航物流等的混改都为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提供了重要机遇。因而混合所有制改革蕴藏六大投资机遇。一是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增资扩股的机遇;二是国企转让或减持国有股带来的机遇;三是国企参与民企转让的机遇;四是垄断行业改革带来的机遇;五是转让特许经营权或购买公共服务的机遇;六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遇。“当然,仅有集团公司的产权制度改革还不够,同时需要解决‘一股独大’问题,使非国有股产权代表进入公司治理。我相信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度的加快,范围的扩大,对于民营企业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希望大家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阅读:季晓南 上市公司 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混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