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嗓子被判“失信”背后:产品单一 面临瓶颈急需转型

  《投资者攻略》张伟

  在中国老一代企业家中,只有两位女性创业者敢于把自己的头像做成LOGO,与自家产品紧密结合,一起传播给千家万户。

  以创始人的个人形象为公司产品加持,在某种程度上能拉近与用户的距离,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但如果有一天创始人的形象受损,也可能影响到公众对这家公司及相关产品的认知。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金嗓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嗓子集团”,06896.HK)及其创始人江佩珍,就遇到了这样的尴尬。

  拖欠广告费被判成“老赖”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金嗓子集团董事长江佩珍和子公司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金嗓子食品”)因存在“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拖欠原告方广告费用5057.76万元,分别被法院列为“限制消费人员”和“失信被执行人”。

  裁判文书显示,金嗓子食品在2016年与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星空华文”)达成合作,在《盖世英雄》和《蒙面唱将猜猜猜》两档节目中进行广告投放,推广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合同总价为8000万元,双方对广告费用和收视率作了约定。

  星空华文在这两档节目上发布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的广告后,向金嗓子食品讨要广告尾款。金嗓子食品认为,这两档节目的收视率没有达标,拒不支付。多次催收无果,星空华文将金嗓子食品告上了法庭。

  一审判决显示,法院认为《蒙面唱将猜猜猜》达到了保点收视率,金嗓子食品须全额支付广告费4000万元;《盖世英雄》未完成保点收视率,金嗓子食品须按比例支付广告费2467万元;除去已支付的1300万元,金嗓子食品还应支付5167万元,加上其他费用共5194.98 万元。

  金嗓子食品对此判决表示不服,继续上诉,结果二审认可了一审判决。截至判决生效,金嗓子食品仍未履行5057.76万元广告费用的支付义务。于是金嗓子食品和公司法人代表、上市公司董事长江佩珍分别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人员”,也就是俗称的“老赖”。

  金嗓子集团业绩甚好

  虽然暂时被判为“失信”,但金嗓子集团的业绩甚好,公司“不差钱”。

  2019年半年报显示,金嗓子集团今年上半年的收入为3.55亿元,同比增长22.5%;归母净利润为0.45亿元,同比增长58.2%。金嗓子集团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得益于公司拳头产品金嗓子喉片的销量提升和单价上涨。

  同据半年报,金嗓子喉片今年上半年卖了0.5亿盒,同比增长19.05%。与此同时,金嗓子喉片的单价也涨到了每盒6.33元,销售增量与产品提价,直接提振了金嗓子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

  半年报披露的另外几项数据也显示了金嗓子集团的“不差钱”。

  资产负债表显示,金嗓子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资产净值为10.27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44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在资产净值中的占比为72.44%,说明公司的资产质量非常好。

  另一方面,金嗓子集团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所得的现金净额为0.82亿元,虽然同比有稍许下降,但仍是正流入状态。

  而看起来“不差钱”的金嗓子集团却在二审判决已经明确的情况下拒不支付5000多万元的广告费,导致公司和创始人都被判“失信”。这样的操作着实令人费解。

  营收天花板导致转型动作变形?

  虽然金嗓子喉片的销售增量、产品提价让金嗓子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润大增。但金嗓子喉片却是金嗓子集团目前唯一拿得出手的产品,也是公司的营收主力。

  综合年报发现,金嗓子喉片2014年至2018年销量分别为1.27亿盒、1.29亿盒、1.24亿盒、1.01亿盒和1.04亿盒,其销售收入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90.6%、91.8%、87%、89%和90.5%。

  与此同时,金嗓子喉片的单盒价格也从4.2元涨到了6.33元。这使得公司在销量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销售额的增长,但金嗓子喉片的价格不可能一直上涨。这种情况下,金嗓子集团也曾努力进行多元化发展。

  财务数据显示,金嗓子集团曾投入3.19亿元的销售费用推广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这让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下降到了1.03亿元,较2015年下降了33.4%。

  为了迅速打开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的知名度,金嗓子集团还计划投入8000万元在《盖世英雄》、《蒙面唱将猜猜猜》等节目上推广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但随后爆出拒不支付广告尾款的官司,也让金嗓子集团付出了“失信”的代价。

  “受此影响,是坚守产品单一发展,还是继续进行产品多元化的尝试?”金嗓子集团可能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对金嗓子集团来说,眼前最重要的是把法院的判决执行了,主动摘掉“老赖”的帽子,以便尽早扭转金嗓子这个品牌在公众中的形象。(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