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超预期新财报来袭 除Q3产品净营收大增558%外还透露了什么

  《投资者网》向劲静

  日前,“2019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重磅揭晓,瑞幸咖啡从500家候选公司里脱颖而出,荣获“最具成长性科技中概股上市公司”,一同获奖的还有百度、京东、美团、小米等科技公司。同时,瑞幸咖啡同步凭借“新零售合伙人模式”入选了“2019十大消费创新案例”。

  在连拿两项大奖的同时,瑞幸咖啡还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瑞幸咖啡的营业收入为15.4亿元,同比增长539%、环比增长69%;其产品净收入14.93亿元,同比增长558%。这一系列的数据均超过分析师的预期。

  那么,除此之外,在这份高于市场预期的财报答卷里,还透露了些什么重要信息?

  超市场预期的答卷

  瑞幸咖啡2019年第三季度的营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这与其继续进行大规模门店扩张,以及品类扩张战略有关。

  根据财报,瑞幸咖啡本季度新增717家门店,当季门店总数达到3680家。毫无疑问,门店的持续扩张带来了大量新客,本季度瑞幸咖啡用户数增长至3070万,同比增长413%,有效销售价格也持续上涨,印证了公司CFO Reinout Schakel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的预期。

  截至2019年年底,瑞幸咖啡的门店目标为4500家,按照计划,今年第四季度还将新开近1000家门店。若按照当下门店增速,这个目标不难达成。由此,下个季度,随着门店持续大量扩张,瑞幸的营收还将继续高速增长。

  基于门店品类的不断扩张,瑞幸每月销售单品的数量也在大幅增加,本季度瑞幸每月销售单品数量达4400万,同比暴增470%。同时,茶饮业务也获得强劲增长。7月,瑞幸咖啡战略性推出小鹿茶(Luckin tea)新品,在全国上线后取得了瞩目的成绩;9月,瑞幸咖啡宣布小鹿茶作为独立品牌运营并推出新零售合伙人模式,发力休闲茶饮市场和下沉城市,与瑞幸咖啡形成强势互补。“合伙人模式推出以后整体反馈非常好,具体数据到明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时候会有比较清晰的反馈。” 瑞幸咖啡董事长兼创始人陆正耀表示。

  为持续扩展产品品类和进一步强化供应链,瑞幸咖啡正在与潜在的战略伙伴进行探讨在国外市场建立合资公司。2019年9月,瑞幸咖啡与路易达孚集团(LDC)在新加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合资公司,在中国联合开发高品质果汁品牌业务,此举将大大降低原材料成本且满足公司果汁销售增长的需求。

  门店层面首次盈利

  在瑞幸咖啡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最引人关注的数据是——门店运营层面首次盈利。

  数据显示,瑞幸咖啡第三季度的门店运营层面实现利润率12.5%,盈利1.86亿元。受此提振,瑞幸咖啡股价在13日美股交易时段上涨13.07%。

  具体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瑞幸咖啡累计交易客户数增至3070万户,同比增长413%;当季月均交易用户930万,同比增长398%;当季月均销售产品件数4420万件,同比增长470%;季度内单店平均净收入为45万元,同比增长80%。截至2019年9月30日,瑞幸咖啡门店总数同比增长210%,达3680家。

  据悉,瑞幸咖啡将门店层面利润定义为:产品收入减去原材料成本、租金及人工等店铺运营成本、设备折旧费用。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对公司本季度业绩非常满意:“门店数量、月均交易用户数和月均销售商品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的产品净收入获得更快更高的高增长,说明门店运营的效率和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瑞幸咖啡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55.4亿元,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5.1亿元。同时,瑞幸咖啡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产品净收入指导范围在21亿元至22亿元之间。

  根据Frost&Sullivan提供的数据,2018年现磨咖啡零售总额约为390亿元,预计2023年较2018年将提升4.05倍达1579亿元,现磨咖啡在咖啡消费量中的占比将从25%提升到51.1%。

  天风证券指出,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频次和现磨咖啡渗透率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2018年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量仅为6.2杯,远低于日本(279杯)、美国(388.3杯)、德国(867.4杯);现磨咖啡在咖啡消费中占比为25%,远低于台湾(83.3%)、美国(80.7%)和日本(63.1%)。伴随咖啡文化20年来的培育,叠加消费升级和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性提升,我国人均咖啡消费频次和现磨咖啡渗透率将持续提升。

  如此看来,对于中国来说,咖啡市场无疑是一个拥有大体增量的市场,目前也还尚未形成垄断性,瑞幸咖啡能否能将国货咖啡的传奇道路越走越远?就此,钱治亚补充称:“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实现成为中国最大咖啡连锁品牌的目标。凭借高质量、高性价比、高便利的价值主张,我们相信瑞幸咖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大大增加了大众市场的消费。未来,瑞幸咖啡可以凭借颠覆性技术驱动的新零售模式和新零售合伙人模式,在保持高度运营控制和效率的情况下,用有限的资本支出迅速扩展到邻近市场。”(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