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未来融资结构将以资本市场为主导

  《企业透明度报告》戴昊彤

  11月13日,由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拉开帷幕。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出席“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并发表演讲。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

  王军从商业银行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商业银行和资本市场两者融合发展的背景,谈论了商业银行未来将如何支持及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并提出了五大建议。具体如下:

  五大建议献策商业银行

  第一,允许商业银行适度参与与其主营业务相关的股权投资。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和国际竞争的日益加剧,金融业的综合经营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一方面,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有利于提升自身竞争力,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对于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既能满足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又能间接促进企业的发展。 

  第二,未来可考虑鼓励、支持大型或者中型商业银行开展持有证券、基金的牌照,国内金融的对外开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金融对内的开放也需要适当加速。选取部分经营稳健、风控严格、治理完善、客户基础广泛、创新能力较强的商业银行进行试点,允许其获得开展综合经营所需的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等公司的牌照。 通过这种方式以实现综合经营,从而打通短期资金市场和长期资本形成市场的渠道。 

  第三,考虑鼓励商业银行体系化地升级已有的针对资本市场、创新性企业的产品及服务。比如,商业银行的业务创新都可以考虑允许非信贷直投,产业基金等,这其中具备广阔的创新空间与机会。 

  第四,加强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相关金融机构如券商、基金、PE、VC及政府之间的合作。 只有实现商业银行和这些机构更好地合作才能更好地助力资本市场的发展, 在操作模式上,商业银行可以和国家一级或者省一级大量的创投基金和引导基金达成合作,支持创新性企业的发展。  

  第五,有必要鼓励大型、中型的商业银行或者金融控股公司借助现有的资本市场工具和渠道来并购经营困难、风险较大的城商行或农商行。 

  转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趋势 

  王军五点建议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方向。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9)》指出,“今年商业银行非信贷资产业务有望恢复增长,直接融资领域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监管部门把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的形成,同时积极支持债券市场品种创新,发展可交换债、绿色债、项目收益债等品种,实现债券市场数量与质量的并重发展。”

  王军称,过去10年以银行为主导的融资结构完美地服务工业化时代。工业增长值高低的波动与银行信贷的支持两者高度拟合,这说明了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能够适合工业化时代,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企业透明度报告摄于现场

  不过,中国目前已经由工业化时代进入到了一个以服务与创新为主导的数字化时代,加之老龄化现象日益严重。王军认为,基于这样的背景之下,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模式效率较为低下,难以高效地动员社会资金。而现在以服务业及创新企业为主导的公司往往都是轻资产公司,成立若干年后依然难以盈利。因此,银行融资只适应于工业化时代,而资本市场则更加适应于现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 

  图片来源:企业透明度报告摄于现场

  不可否认,未来的融资体系、融资结构都必须适应目前新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新方向、新动能、新技术都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既然银行这种传统的融资渠道无法支持,那我们就需要股权融资,需要资本市场来融资。” 王军进一步指出,无论从解决债务问题,还是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角度,未来融资体系、融资结构都要由以银行为主导的间接融资转向以资本市场为主导的直接融资或股权融资。 

  毋庸置疑,商业银行以及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王军表示,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商业银行未来要承担起国家富裕战略的使命和任务。同时,资本市场也需要商业银行的配合和支持,尤其如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到了重要时期。未来随着科创板成功的落地和实践,必定会向深圳的创业板包括中小板乃至未来主板进行推广。实现资本市场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一定离不开商业银行的配合和支持。此外,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也需要摆脱过去狭隘的思路,更充分利用商业银行的优势及资源。 

  王军强调,未来金融供给侧改革可能转向“破”和“立”并举。未来,金融行业格局也可能发生变化,如服务小微企业、有特色的金融机构有可能增加及进行优化。尤其是不良资产的风险化解和风险处置需要高度重视。同时,为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国家监管层一定会推动一些劣质的中小金融机构关停并转,优胜劣汰。(企业透明度报告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