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宏观:经济继续放缓 通胀预期上行

  

  经济继续放缓,通胀预期上行

  ——海通宏观月报(于博、李金柳、陈兴、宋潇、应镓娴)

  摘要

  海外经济:鲍威尔暗示降息暂停,美国10CPI同比回升。上周三,鲍威尔称,美国不适合推出负利率,暗示短期内或不继续降息。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3%,好于预期;10月工业产出环比下降0.8%,是185月以来最大跌幅。美国10CPI同比上升1.8%,环比0.4%,均高于前值,但10月核心CPI同比2.3%,不及前值2.4%。英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1%,为2010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国内经济:经济继续放缓,通胀预期上行,社融增速稳定

  经济继续放缓。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4.7%,较9月明显下滑,意味着工业生产再度转弱,但发电量增速保持稳定,主要缘于10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稳中略升。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至4.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反弹,拖累主要来自汽车制造业,但年初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逐季回升,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也连续3个月回升,都对制造业投资形成助力;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但国常会提出要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有望对基建投资形成托底。10月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位回落,印证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再度走弱。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1.9%,较89月小幅回落,但仍高于今年前7月增速。考虑到地产销售增速持续4个月为正,地产投资大幅下行的风险有所下降,韧性有所增强。10月社消零售增速7.2%,限额以上零售增速1.2%,饮食类、服装类、出行类、居住类等四大类消费全线下滑,或与居民受11”影响推迟消费有关。整体看,经济下行承压,但依旧维持在5-6%左右中速增长区间,而高通胀难成长期趋势,未来经济将迎来大缓和而非滞胀。

  通胀预期上行。10CPI环比上涨0.9%,同比大幅上升至3.8%,创下12年以来新高。猪价继续大涨,而消费替代也助推其他肉类价格上涨,但鲜果和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均出现下跌。预计11CPI同比继续上升至4.7%10PPI环比上涨0.1%,同比回落至-1.6%11月以来国际油价回升,但国内煤价回落,钢价走势分化,我们预计11PPI同比降幅缩窄至1.5%。当前通胀处于分化状态,短期内会面临高通胀压力,春节错位效应下明年1月或是CPI高点。而从中长期来看,产能恢复或将带动猪价在明年下半年见顶回落,但信贷回升或助推非食品CPI温和反弹,通胀将处于温和区间。

  社融增速稳定。10月新增社融6189亿元,同比少增1185亿元,拖累主要来自居民短贷与票据融资。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其中居民部门贷款同比少增1426亿元,主因短贷拖累。10月企业部门贷款同比少增241亿元,在央行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信贷的背景下,企业中长贷连续3个月改善。10月财政存款同比少增约270亿,M2同比持平在8.4%M1同比略降至3.3%M0同比回升至4.7%10月社融存量增速10.7%,较9月略降0.1个百分点,整体依然稳定。考虑到通胀压力仍大,短期宽松依然受限,不过结构性的通胀也不会引发政策收紧,货币仍将保持稳健。

  国内政策:促进有效投资。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释放体制机制创新潜力,要加强农民工工资清欠,做好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制造业重点行业、服务业重点领域,提出双向融合发展的10项可能路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促进有效投资,下调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不超5个百分点

  1.海外经济:鲍威尔暗示降息暂停,美国10CPI同比回升

  1.1鲍威尔暗示降息暂停

  鲍威尔暗示降息暂停。上周三,鲍威尔在国会发表证词称,美联储降息空间没有以往大,美国不适合推出负利率;只要经济维持现有扩张,当前的货币政策目标立场就仍然适宜,暗示短期内或不继续降息;“低利率、低通胀和低经济”是美国经济新常态;认为目前美国政府的债务路径不可持续。

  美国公布零售和工业数据。上周五,美国公布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3%,好于预期,并较前值-0.3%回升。同日公布的美国10月工业产出环比下降0.8%,是185月以来最大跌幅,同比下降1.5%,是三年来的最差表现。

  美国10CPI同比回升。上周三,美国公布10CPI同比上升1.8%,环比0.4%,均高于前值,但10月核心CPI同比2.3%,不及前值2.4%。上周四数据显示,美国10PPI环比增长0.4%,为六个月来最大涨幅,但同比回落到1.1%,是近三年新低。

  1.2英国三季度GDP放缓

  上周一,英国公布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1%,为2010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水平;环比增速0.3%,好于前值-0.2%;其中服务业和建筑业分别增长0.4%0.6%,但制造业未有增长。

  2. 10月数据:经济继续放缓,通胀预期上行,社融增速稳定

  经济继续放缓。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4.7%,较9月明显下滑,意味着工业生产再度转弱,但发电量增速保持稳定,主要缘于10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稳中略升。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滑至4.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反弹,拖累主要来自汽车制造业,但年初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逐季回升,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也连续3个月回升,都对制造业投资形成助力;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但国常会提出要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有望对基建投资形成托底。10月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位回落,印证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再度走弱。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1.9%,较89月小幅回落,但仍高于今年前7月增速。考虑到地产销售增速持续4个月为正,地产投资大幅下行的风险有所下降,韧性有所增强。10月社消零售增速7.2%,限额以上零售增速1.2%,饮食类、服装类、出行类、居住类等四大类消费全线下滑,或与居民受11”影响推迟消费有关。整体看,经济下行承压,但依旧维持在5-6%左右中速增长区间,而高通胀难成长期趋势,未来经济将迎来大缓和而非滞胀。

  通胀预期上行。10CPI环比上涨0.9%,同比大幅上升至3.8%,创下12年以来新高。猪价继续大涨,而消费替代也助推其他肉类价格上涨,但鲜果和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均出现下跌。预计11CPI同比继续上升至4.7%10PPI环比上涨0.1%,同比回落至-1.6%11月以来国际油价回升,但国内煤价回落,钢价走势分化,我们预计11PPI同比降幅缩窄至1.5%。当前通胀处于分化状态,短期内会面临高通胀压力,春节错位效应下明年1月或是CPI高点。而从中长期来看,产能恢复或将带动猪价在明年下半年见顶回落,但信贷回升或助推非食品CPI温和反弹,通胀将处于温和区间。

  社融增速稳定。10月新增社融6189亿元,同比少增1185亿元,拖累主要来自居民短贷与票据融资。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其中居民部门贷款同比少增1426亿元,主因短贷拖累。10月企业部门贷款同比少增241亿元,在央行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信贷的背景下,企业中长贷连续3个月改善。10月财政存款同比少增约270亿,M2同比持平在8.4%M1同比略降至3.3%M0同比回升至4.7%10月社融存量增速10.7%,较9月略降0.1个百分点,整体依然稳定。我们认为,考虑到通胀压力仍大,短期宽松依然受限,不过结构性的通胀也不会引发政策收紧,货币仍将保持稳健。

  2.1通胀:10CPI续升,通胀预期上行

  10CPI环比上涨0.9%,同比大幅上升至3.8%,创下12年以来新高。食品方面,猪价继续大涨,贡献CPI环比近九成涨幅,而消费替代也助推其他肉类价格上涨,但鲜果和蔬菜供应充足,价格均出现下跌,10月食品CPI环比上涨3.6%。非食品方面,国庆节出行增加,机票、住宿价格上涨,换季需求带动服装价格上涨,10月非食品CPI环比上涨0.2%

  10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6%,高于去年同期,历史上10月食品价格环比均值为-0.5%,今年食品环比涨幅仍旧大幅强于季节性。

  具体来说,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供给减少,猪价环比继续大涨20.1%,影响CPI上涨约0.7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CPI环比总涨幅的近九成由猪价贡献。受消费替代影响,其他肉类价格均有所上涨,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涨幅在1.0%—3.1%之间。但蔬菜供应充足导致菜价下降1.7%,而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5.7%,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

  从同比来看,10月食品价格上涨15.5%,涨幅相比9月进一步上升4.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0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1.3%,涨幅相比于9月进一步扩大3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12.3%—21.4%之间,五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而鲜果价格同比由涨转降,下降0.3%,鲜菜价格同比下降10.2%,跌幅有所收窄。

  10月猪价继续大涨,11月猪肉CPI同比仍将上行。10月以来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10月猪肉CPI环比涨幅高达20.1%,远超季节性。11822省市猪肉平均价格已经上涨至54.1/千克,就按目前的价格来计算,11月猪肉价格同比也将达到167%。而考虑猪肉CPI同比涨幅大约是22省市猪价涨幅的80%左右,则11月猪肉CPI同比也可能升至120%-130%,助推11月通胀继续上行。

  存栏拐点或将出现,明年下半年开始猪价可能回调。目前猪价上涨主要源于供需关系的失衡,而9月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再次创下191901913万头的历史新低。考虑到繁殖和生长的时滞,猪价到明年二季度仍有上行压力。当前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不高或与非洲猪瘟影响有关。但是受到猪肉价格暴涨的影响,11月自繁自养的生猪养殖利润已经达到3000/头,并且8月以来中央和各地纷纷出台了鼓励和补贴养殖的政策。预计年末生猪产能将逐步恢复,需要密切关注10月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的情况。如果年末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下降趋势得到扭转,明年下半年猪肉供给或会出现好转,并带来猪价下行。

  10月非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具体来说,国庆节期间出行增加,机票、旅行社和住宿价格分别上涨0.5%0.7%2.1%。而受换季需求影响,服装价格上涨0.4%,带动衣着分项环比上涨0.3%

  从同比来看,10月非食品价格上涨0.9%,相比于9月继续下降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0个百分点。其中国庆假期使得教育文化娱乐同比涨幅扩大,其余分项同比涨幅收窄,而交通和通信价格跌幅进一步扩大。

  11月以来猪价涨幅趋缓,但是以目前猪价计算11月猪肉CPI同比还会进一步上升。同时11月以来蔬菜和鲜果价格平稳,下跌趋势也有所放缓,考虑到去年基数较低,我们预计11CPI同比继续上升至4.7%

  10PPI环比上涨0.1%,同比继续回落至-1.6%

  从环比来看,10月生产资料价格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分行业来看,价格上涨的有17个,下降的16个,持平的7个。其中油气开采(0.8%)、燃料加工(0.4%)、燃气生产供应(0.3%)价格由降转涨,黑金采选(-0.5%)、黑色冶炼(-0.3%)、煤炭采选(-0.1%)价格跌幅收窄,农副食品加工(1.8%)价格涨幅与9月持平,有色金属冶炼(-0.3%)价格由涨转降。

  从同比来看,10月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6%,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4%,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行业表现上,价格降幅扩大的行业有油气开采、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和化学原料制品,价格涨幅回落的行业有黑金采选、有色金属,价格由涨转降的行业有煤炭采选。

  11月以来国际油价小幅回升,但国内煤价回落,钢价走势分化,我们预计11PPI同比降幅缩窄至1.5%

  9CPI同比破3以后,10CPI同比继续跳升至3.8%。而当前通胀其实处于分化状态,目前通胀上行的主要原因在于食品价格上涨,10月食品CPI同比已经上升至15.5%的高点,而非食品CPI同比持续小幅下行。

  食品价格上涨主因是猪价持续攀升,而高频数据显示11月猪肉价格同比增速还会进一步提升。9月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仍在下降,考虑出栏时滞,明年二季度之前供需失衡都将支撑猪价处于高位,因此未来猪价仍是短期通胀变化的核心。而非食品方面,18年四季度国际油价曾出现大跌,在低基数效应下PPI或在年末见底回升,并带动非食品CPI小幅反弹。因此,年末CPI同比还会继续上行,考虑到春节错位效应,明年1月或是CPI高点。

  展望明年,猪价大涨带动生猪养殖利润屡创新高,生猪产能或在年末逐步恢复,这有利于明年下半年猪价走势的回落。而去年12月社会融资增速见底回升,考虑到信贷领先于PPI价格1年左右,预计明年PPI和非食品CPI同比增速都将温和回升,这将使得猪肉涨价效应减退以后,CPI同比也能保持在2-3%左右的区间内。整体来说,短期内我们会面临猪价大涨带来的高通胀压力,但是中长期来看,我国通胀将处于温和区间。

  2.2工业:生产再度走弱,筑底仍有希望

  工业增速再度下滑。生产端,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4.7%,季调环比增速0.17%,均较9月明显下滑,指向工业生产再度转弱。

  从中观看,各主要行业增速普遍下滑。分上中下游看:下游消费品类行业中,汽车上升,医药、农副、食品、纺织均下滑;中游装备加工类行业中,电力、金属制品上升,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运输设备、电气机械、电子均下滑;中游原材料类行业中,有色上升,钢铁、建材、橡胶塑料、化工均下滑;上游采矿业增速继续下滑。其中,钢铁、建材、电子、专用设备等行业增速均明显下滑。

  从中观看,工业生产再度转弱,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抢出口”高基数影响再现,拖累装备加工类行业生产。受贸易摩擦升温导致的“抢出口”影响,去年8-10月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超预期回升,受高基数效应影响,今年10月出口交货值同比降幅明显扩大,带动出口依赖度较高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生产转弱。

  另一方面,地产、基建投资放缓,原材料类行业加大力度去库存。而受下游地产、基建投资短期走弱影响,钢铁、水泥等行业加大力度去库存,生产也明显放缓。

  从微观看,各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涨少跌多。具体看:上游的煤炭产量增速持平;中游的乙烯产量增速反弹,但粗钢、水泥、有色金属产量增速均下滑;下游的汽车产量降幅收窄。钢铁、水泥产量增速下滑转负,也与相关行业增加值增速明显放缓相印证。

  值得注意的是,实物指标中最重要的发电量增速仍保持稳定。从微观看,10月工业增速下滑主要是受钢铁、水泥等传统工业品产量增速下滑的影响。工业生产虽然与工业用电量高度相关,但随着过去几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远超工业,工业和服务业的用电量占比也是此消彼长,发电量不仅涵盖了服务,也更真实的反映了经济的综合表现。而从服务业看,10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较3季度稳中略升,受服务业企稳支撑,10月发电量增速也保持稳定。

  10月经济较9月小幅回落,但筑底仍有希望,未来经济将迎来大缓和而非滞胀。

  生产端,高基数效应令出口交货值增速明显下滑,并带动装备加工类行业生产走弱,随着高基数效应的消退,1112月出口交货值增速有望企稳回升。而发电量增速的企稳也指向服务业仍稳中向好。

  需求端,盈利筑底和信贷回暖已经使得制造业投资逐步企稳,而国常会政策的落实有望托底基建投资,“双11”12”等网购消费势头强劲料将带动年底消费改善。

  从高频数据看11月上旬地产销售、发电耗煤虽小幅回落,仍都处于高位,指向供需两端仍保持稳定。整体看,经济下行承压,但依旧维持在5-6%左右中速增长区间,而高通胀难成长期趋势,未来经济将迎来大缓和而非滞胀。

  

  2.3投资:地产基建拖累,制造业增速反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先来看投资,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民间投资同比增速分别回落至4.2%4.4%,其中10月当月同比增速分别回落至3.4%1.5%。值得注意的是,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低迷、几近归零,反映投资的内生动力依然偏弱。

  具体看,三大类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反弹。1-10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反弹至2.6%。一方面,年初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逐季回升;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盈利筑底企稳和信贷环境改善,均助力制造业投资增速反弹。其中,中游装备加工类行业表现较好,运输设备、电子、金属制品、专用设备等行业投资增速普遍上升,而拖累主要来自下游消费品类行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

  基建投资增速小幅回落。1-10月基础设施(不含电力等)投资同比增速回落至4.2%,而旧口径下的基建(包含电力等)投资同比增速也回落至3.3%。虽然当前新、旧口径下基建投资增速双双下滑、依然偏低,但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并强调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有望对基建投资形成托底。

  

  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位回落。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回落至10.3%,印证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再度走弱,其中10月当月同比增速下滑至8.6%,为年内最低值。虽然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位回落,但由于地产销售增速持续4个月为正,而土地购置面积增速近2个月都转为正增长,地产投资大幅下行的风险有所下降,韧性有所增强。

  

  地产销售增速稳中略降。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1.9%,较89月小幅回落,但仍高于今年前7月增速。10月房贷利率继续上行,但因部分房企以价换量,低线级城市地产销售依然强劲,使得地产销售整体保持稳定。

  土地购置和新开工增速双双回升。得益于3季度以来地产销量增速、竣工增速相继见底回升,10月土地购置、新开工增速双双回升。虽然当前房企融资仍受约束,但考虑到地产销量持续4个月正增长,土地购置连续2个月正增长,以及新开工增速稳定在10%左右,当前地产投资大幅下行的风险有所下降,韧性有所增强。

  2.4消费:必需继续走弱,可选难言改善

  消费增速再度回落。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7.2%,下滑并持平于年内低点;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1.2%,下滑并创下新低。剔除汽车后,社消零售增速、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分别为8.3%2.9%,仍较9月下滑。10月消费表现低迷,不排除受11”影响推迟消费,而最重要的汽车消费增速也较3季度均值回升。

  

  分品类看,必需消费继续走弱。10月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零售增速8.2%-0.8%,均继续下滑,而日用品零售增速持平在12.0%。三项合计增速5.5%,较9月明显下滑。

  可选消费难言改善。10月汽车、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降幅分别扩大至-3.3%-4.5%;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建材类零售增速分别为0.7%1.8%2.6%,也是全线回落;通讯器材类零售增速大幅回升至22.9%,但主要源于去年同期基数偏低。整体看,10月饮食类、服装类、出行类、居住类等四大类消费全线下滑。

  2.5外贸:进出口均改善,顺差继续回升

  10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降幅收窄至-0.9%,前值-3.2%10月美国、欧元区PMI指数小幅回升,日本继续放缓,外需低位徘徊、整体平稳。

  

  从国别和地区来看,10月我国对欧盟(3.1%)出口增速回升,对美国出口(-16.2%)降幅收窄,而对日本(-7.8%)出口增速继续放缓,与10月各经济体PMI走势基本一致;而新兴经济体中,对东盟(15.8%)、韩国(5.5%)出口大幅改善,对印度(-10.1%)、中国香港(-15.5%)出口增速继续回落。

  今年以来中国对东盟出口维持较高增速。114日商务部表示RCEP协议已结束文本谈判,有望于2020年签署RCEP协议成员目前包括中国、东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共15个国家。18年以来中美贸易关系明显降温,但中国对RCEP成员国家的出口增速保持韧性,19年前三季度对这些国家的总出口同比增速4.4%,而占比也较18年上升1个百分点。未来协议签署或将进一步扩大区域内的贸易规模。

  从贸易方式看,10月一般贸易(4.0%)出口增速明显回升,加工贸易(-9.4%)出口跌幅有所缩窄。从产品类型看,10月劳动密集型产品(0.6%)出口增速由负转正,机电产品(-2.4%)、高新技术产品(-3.4%)出口跌幅较9月减小。

  重点出口商品中,出口增速大多回升,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回暖。10月自动数据处理设备(0.3%),较前月-12.8%明显回暖,同样增速由负转正的还有纺织(4.2%)和鞋类(1.1%);塑料制品(11.1%)、服装(-5.9%)、家居(-4.4%)增速亦有改善;而集成电路(9.5%)、手持无线电话机(-11.8%)、汽车零配件(-5.7%)出口增速继续放缓。

  10月我国进口同比回升至-6.4%,前值-8.5%从数量看,10月我国进口大豆(-10.7%)明显减少,铁矿石(5.1%)增速略降,而进口原油(11.6%)和铜(2.6%)增速回升;从金额看,价格因素导致进口铁矿石(36.3%)、原油(-9.6%)增速放缓。今年手机新机型需求乐观,或支撑近期国内相关行业生产,10月进口集成电路的数量(21.4%)大幅增加,进口金额(-7.2%)同比回升。

  其他重点进口产品表现涨跌互现。10月我国汽车底盘(-28.6%)进口增速转负,但汽车零配件(-17.9%)、铜(-3.7%)、塑料(-8.7%)、自动数据处理器(-12.7%)进口增速跌幅均有收窄,而进口医药品(30.3%)增速持续回升。

  10月进出口增速双双改善,贸易顺差也回升至428.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高出近100亿美元。10月广交会出口成交额292.88亿美元,同比略降至-1.9%,意味着外需整体仍弱。

  但考虑到去年9月末美国开始对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税,因而去年10月之后我国对美出口明显放缓,基数大幅走低,而近期磋商取得积极进展,短期贸易担忧缓解,预计未来对美出口增速跌幅或继续收窄,有利于人民币汇率暂稳。

  

  2.6金融:社融增速稳定,企业中长贷改善

  10月新增社融6189亿元,同比少增1185亿元。其中,对实体发放人民币贷款5470亿元,同比少增167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融资净减少200亿元,同比多减1068亿元;而外币贷款折合同比少减790亿元;表外融资同比少减400多亿元(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分别同比少减282亿元和742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减600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同比多增近100亿元;股票融资与去年同期大体持平。

  10月社融同比少增主要体现在人民币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和地方政府专项债三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多减600亿元,但绝对水平仍处于历史均值附近,而专项债今年发行节奏比去年提前,因而其同比少增也在预期之中

  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613亿元,同比少增357亿元。

  10月居民部门贷款增加4210亿元,同比少增1426亿元,主因短贷拖累。10月居民短贷同比少增近1300亿元,是信贷拖累的主要来源。去年居民短贷持续高增,但实际上存在部分流入地产的现象,在消费贷监管收紧后今年居民短贷整体不及去年。而10月居民中长贷增加3587亿元,同比小幅少增143亿元,印证短期地产销售仍有韧性。

  10月企业部门贷款增加1262亿元,同比少增241亿元,结构上有改善。10月企业中长贷增加2216亿元,同比多增787亿元,在央行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信贷的背景下,企业中长贷连续3个月改善;而10月企业短贷同比多减44亿元,票据融资同比少增850亿元。此外,10月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同比多增近1400亿元。

  10月财政存款增加5551亿元,同比少增约270亿,居民部门存款同比多减2665亿元,企业部门存款同比多减989亿元。10M2同比持平在8.4%M1同比略降至3.3%M0同比回升至4.7%

  10月社融存量增速10.7%,较9月略降0.1个百分点,整体依然稳定。我们测算10月政府和社会总融资增速略降至10.6%。虽然10月新增社融同比少增,但拖累主要来自居民短贷与票据融资,这两项在去年均是处在历史偏高的位置。

  而居民中长贷相对稳定、企业中长贷持续改善、广义货币增速平稳,都预示着经济仍有望企稳。10月包括信贷、非标、债券和股票在内的企业各类总融资增速较9月小幅回升到7.7%。近期通胀快速上行,引发10年国债利率明显调整,而上周央行降低MLF操作利率5BP以稳定利率预期。我们认为,考虑到通胀压力仍大,短期宽松依然受限,不过结构性的通胀也不会导致政策收紧,货币仍将保持稳健。

  3.政策:促进有效投资

  保障基本民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释放体制机制创新潜力;增强新动能对经济的支撑力,释放市场潜力。要保障好基本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两节临近,要加强农民工工资清欠,做好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制造业重点行业、服务业重点领域,提出加快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双向融合发展的10项可能路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促进有效投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促进有效投资,下调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不超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领域和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资本金。会议部署对安全生产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关键词阅读:经济 通胀 海通宏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