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中国市场空缺 朗开或成“肺癌克星”

  时代周报记者 林河 发自苏州

  11月是“国际肺癌关注月”,一直以来,肺癌都是我国的第一大癌症。这项癌症的可怕之处在于,75%的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五年存活率低于15%,且消耗了大量医疗资源,肺癌年人均治疗费30万―50万元。

  过去30年间,肺癌发病率持续上升,死亡率上升了465%,且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二十多岁甚至十八九岁的青年人因肺癌去世的案例屡见不鲜。 

  “三早”(早筛、早诊、早治)“四抓”(抓早,抓小,抓准,抓好)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肺癌处理最佳办法,即建议定期体检(2―3年一次肺部CT),特别是高危人群,以便早期发现肺部微小病灶,尽早明确病变病理性质以开展治疗。

  遗憾的是,“三早”“四抓”难以落地。这一方面是由肺部支气管树(气管树24级)、血管树的复杂性、肺部始终处于运动状态以及早期肺部小结节病变体积小、位置深等特性所决定;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作为肺活检主要手段的经气管镜镜检存在大量盲区(常规镜检仅能达到4级支气管)、精准度不高(40%+-16%)等技术瓶颈,CT引导下经皮穿刺也存在X线有害辐射、精准度不高等问题所致。因此,如何消灭盲区,提高精准度,成为了落实肺癌“三早”“四抓”的拦路虎。

  经过十余年潜心研究,我国科学家兼企业家易新博士解决了这一世界难题,为社会带来了福音。

  易新是我国1980年代最早学习人工智能的硕士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后来在浙江大学、美国史蒂文斯工学院博士学习人工智能、模式识别、图形图像算法、并行处理等尖端技术,并取得博士学位。出于对医学的天然热爱和生命的敬重,其一直试图将这些技术与生命科学结合起来,并积极参与或主导了我国多项国家课题研究。十余年默默无闻的耕耘研究,终于瓜熟蒂落,一项引领世界的多通道电磁导航技术终于横空出世。

  单通道电磁导航技术在美国已有了广泛应用(全美装机量1800台左右),而中国却一直处于空白状态。

  现在以易新为代表的苏州朗开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开医疗”),不仅填补了我国空白,更将单通道磁导航直接升级到多通道磁导航,并实现了磁导航从诊断领域向治疗领域的跨越,刷新了世界纪录。

  一根细细的导管经口鼻、气管等自然腔道深入患者肺部,在磁导航引导下精准抵达病灶位置,然后医生轻松地进行活检取样或消融治疗或术前标识;病人无须全麻,无须住院,最快数分钟完成手术。

  11月11日,易新说:“在没有GPS的时候,司机开车很容易迷路,只有老司机才有把握把你带到目的地。而熟悉路线的老司机毕竟数量有限。如果将肺部手术比喻为开车,那今天有了磁导航这个肺部手术GPS,即便不是老司机,也能轻松抵达目的地。” 

  “中国医疗技术的本土研发在某些细分领域,已经从单纯的全球市场跟随者,转型为具有相当创新能力的并跑者、引领者。”易新表示,朗开医疗的存在,革新了肺癌活检、肺癌精准切除的技术。

  从单通道到多通道

  肺部手术导航技术,经历了图像引导虚拟导航、图像匹配虚拟导航到单通道磁导航的发展历程,今天又更进一步迈向了多通道磁导航的台级。

  由于虚拟导航采用CT虚拟重构图与镜下实景图进行图像相似性匹配原理导航,所以存在“无实景不导航”“非实时”的不足,特别是在气管镜超视距区域根本无法实施导航。而磁导航则在虚拟导航基础上加入了磁定位、带传感器的定位导线、呼吸门控进行呼吸运动纠偏等新技术,使得在气管镜超视距区域也能导航,并且全程实时引导。

  多通道磁导航在单通道磁导航基础上增加了经胸壁、经胸腔镜等导航通路。

  易新说:“过去一个肺部多个小结节病变患者,可能需要先到呼吸科做经气管镜活检,再预约到放射科做CT引导下经胸壁穿刺,病人跑多次才行,很麻烦。有了多通道磁导航,病人在多通道磁导航技术支持下就可以一次性完成经气管镜、经胸壁活检。”

  多通道磁导航,意味着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病灶位置和特性,进行多术式的自由切换,或经气管镜,或经胸壁,或经胸腔镜,或双管齐下,或三路并进,灵活地开展个性化术式而无须受到特殊设备、场地等的制约。

  从诊断到治疗的飞跃 

  “肺癌诊断不是目的,治疗才是终极目标。”易新介绍,朗开多通道磁导航系统首创全肺定位支持下诊断、射频消融、冷冻消融、术前病灶标识等一体化平台,为肺外周结节诊断治疗提供了微创且高效的解决方案,是早期肺癌诊治的重大突破。

  对于肺癌手术,胸外科医生借助磁导航经气道放置“卧底”传感器贴近病灶,传感器不间断向外通报病灶位置信息;术者在肺内“卧底”传感器信号、姿态探测器引导下经胸壁定位病灶,可以对病灶精准消融或局部切除。这是朗开开创的新术式—里应外合、内勾外连。

  专家也认为,“朗开独创的里应外合定位术,能够在肺部萎陷情形下进行术中实时精准定位。对于当前常见的更小、更软、更深、跨段间裂、多发、看不见摸不着的病灶,有独特价值,优于传统的亚甲蓝注射、放置微弹簧圈、放射性示踪剂注射等手段”。

  朗开医疗“基于国产电磁导航系统的早期肺癌精准诊疗技术集成解决方案研究”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部重大科研专项,且在科技部和十多家顶级医院的支持下,针对早期肺癌和多种呼吸病疑难杂症的诊断和手术术式,进行了一个全球最大规模(入组病例2004例)的临床应用研究,进行示范推广,让更多患者受益;真正践行《健康中国》文件精神“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做世界肺部手术导航技术引领者

  在手术导航领域,易新起步于2008年,开始是研究血管微创手术机器人,接着是髋臼旋转截骨手术导航系统。而身边一位年轻挚友因肺癌而离世的痛感,让他下定决心,优先将全中国肿瘤发病率第一、死亡率第一的肺癌作为第一攻关目标。

  十年磨一剑。今年,朗开医疗已经站在了肺部手术导航的引领地位。但易新说,这还远远不够。“中国医疗资源分布极不均衡,乡村肺癌发病率也不低,但死亡率比城市更高。我们已经着手开发5G云导航系统,助力肺小结节病变医联体医共体发展,让大城市的专家可以远程指导或操作远在基层的肺部手术。当优质医生无法下沉时,我们通过技术让优质医疗技术下沉,为广大基层民众谋幸福”。

  朗开磁导航已于2016年获得中国药监局认证,并在中国40多家大型医院落地服务,并于2017年获得欧盟认证。

  值得期待的是,朗开肺部智能手术机器人已取得突破进展,第四代具备云导航特性的多通路手术机器人也将在不远的将来问世,造福更多患者,节省更多医疗资源,缩短医生培训时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