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资150亿受让股份 哈尔滨银行回A清障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11月18日,哈尔滨银行(06138.HK)股价大涨7.28%,收报1.62港元。

  哈尔滨银行股价上涨,得益于上周末一则股权转让的消息。

  两家地方国资股东以149.79亿元的交易对价,通过受让6家股东合计28.49%的股份,对哈尔滨银行的持股比例达到48.18%。

  这意味着,哈尔滨银行重归地方国资所有。

  哈尔滨银行11月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行大股东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哈经开”)获得两家股东转让的9.98%股权,转让对价约52.08亿元;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黑龙江金控”)受让四家股东的18.51%股权,转让对价97.71亿元。

  照此测算,其每股转让价格约4.78元人民币,远高于11月15日该行1.51港元的H股收盘价。

  “上述股权转让相关协议的生效以监管部门的批准为准。”哈尔滨银行在公告中表示。

  上述股权变更完成后,地方国资将成为哈尔滨银行主要股东,而这将给该行带来怎样的影响?

  11月16日,哈尔滨银行投资者关系部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我行正在进行股权变动,希望可以在股权变动完成后再进行正式回复。”

  回归地方国资所有

  据上述公告,上述股份分别来自黑龙江科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黑龙江科软”)、黑龙江同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黑龙江同达”)、黑龙江鑫永胜商贸有限公司(下称“鑫永胜”)、黑龙江天地源远网络科技优先公司(下称“天地源远”)、黑龙江拓凯经贸有限公司(下称“拓凯经贸”)、哈尔滨巨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巨邦投资”)等6家内资股股东,在股权转让完成后6家股东将不再持有哈尔滨银行任何股份。

  哈尔滨银行成立于1997年,2014年登陆港交所。2019年6月末,该行的资产总额为6234.347亿元。联合资信在2018年评级报告中指出“该行为黑龙江省内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

  根据哈尔滨银行2019年中报,该行第一、二大股东分别为哈经开和富邦人寿,分别持股19.65%、7.03%。第三至第七大股东分别为哈尔滨科创兴业投资有限公司、黑龙江科软、鑫永胜、天地源远和拓凯经贸,持有股份类别均为内资股,持股比例分别为6.55%、6.55%、5.82%、5.2%和4.75%。

  华夏人寿与中信资本控股分别持有H股占总股本的4.43%、3.65%,位列第八、九股东,第十大股东为黑龙江同达,持股内资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43%。

  股权转让完成后,哈经开将合共持有该行32.6亿股内资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总股数的40.87%及29.63%,仍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黑龙江省金控集团将直接通过其下属哈尔滨市大正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该行合共20.4亿股内资股,分别占该行已发行内资股及总股数的25.59%及18.55%,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黑龙江金控成立于2019年1月,黑龙江省财政局为其唯一股东;哈经开的两位股东分别为哈尔滨市国资委旗下的哈尔滨投资集团与哈尔滨财政局。

  完成上述股权变更后,哈尔滨银行股权结构中的地方国资,持股占比达到48.18%。富邦人寿(持股7.03%)、华夏人寿(持股4.43%)、中信资本(持股3.65%)则分别变为第三、第四、第五大股东。

  中报显示,哈尔滨银行董监高所有成员的任期将在2020年股东大会召开日结束。在地方国资成为主要股东后,该行的高层将出现何种变动,值得市场关注。

  回A或将有望

  此次股权转让,给哈尔滨银行回A之路清除了一大障碍。

  哈尔滨银行曾在2015年就启动A股上市。2018年1月,哈尔滨银行的招股书在证监会官网进行预披露,但不到两个月,哈尔滨银行就以“内资股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动”为由而撤回。

  至此,哈尔滨银行在港股的股价一路下跌,长期在2港元以下徘徊,成交低迷,今年8月最低跌至1.36港元。

  证监会在反馈中曾对哈尔滨银行的股权问题提出质疑,要求中介机构核查。

  实际上,该行在招股书披露存在股东股权被质押、冻结情况,以及频繁的股权变动。

  截至2019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9%、9.91%、12.29%,分别较去年末上升0.15个百分点、 0.16个百分点、0.14个百分点。

  对此,该行在中报解释为:“资本充足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通过自身盈利补充资本及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放缓。”

  尽管哈尔滨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但其尚未达到同期城商行资本充足率的平均值12.43%。联合资信上述评级报告指出:“随着业务发展,资本消耗明显,核心资本面临一定补充压力。”

  11月15日,北京某大型评级公司金融机构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监管部门目前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A股上市的中小银行数量较少,部分扎根服务基层、经营业绩较好的中小银行将加快上市步伐,而完成H股上市的银行回A股热情也在提升。”

  2019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降。其中,净利差由去年同期的1.66%下降至1.55%,净利息收益率由1.88%降至1.75%;另外实现净利润为22.09亿元,同比下降15.30%。

  对此,该行解释称:“为本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良贷款核销金额增加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一方面,核销不良减少了利润,但另一方面,哈尔滨银行的不良率仍在上升。今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49.346亿元,不良贷款率1.89%,较2018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则较2018年末减少4.63个百分点,下降至165.2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