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李扬:开“新板”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环节

摘要
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李扬指出,就需要进行伤筋动骨的“真实调整”,需要金融改革对标供给侧改革。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9日,京东2019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分论坛《金融科技下半场》,并围绕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发表演讲。

  李扬指出,中国这一届的金融改革与以往完全不同,是与国家整体的供给侧改革是一体的。

  李扬用一组数据引出了1960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长期下行趋势,以及中国与全球基本同步的经济增长趋势。他指出,此前中国经济经历的3次波动都是靠改革走出,现在靠的就是供给侧改革。

  李扬以国际经验举例,全球经济的减速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财政政策对于稳定经济的作用也日渐凸显,但其效力也是有限的,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李扬指出,就需要进行伤筋动骨的“真实调整”,需要金融改革对标供给侧改革,主要从5个方面入手。

  第一是金融机构调整。包括健全商业性金融、开放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体系。

  李扬表示,发展资本市场要考虑中国国情。李扬提到,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与去杠杆矛盾更加凸显的背景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创造一个既能提供有效金融支持,又能不提高杠杆率的金融机制。

  对此李扬提到了近期不断开“新板”的现象,他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重要环节,但开新板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原有市场的改革,更不可忽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体化,这就要求关注发展资产管理市场。中国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事实上承担了中国资本市场形成的重要责任,中国需要建立一个金融机构发挥重要作用的资本市场。

  第二管理好金融风险,首先就是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同时要处理好管控风险和稳定经济的关系。

  第三是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创造条件。第四是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他表示,供给侧的改进主要来自于不断进步的新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需求端则主要来自于不断变化的消费结构。第五是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也离不开金融科技的赋能。

关键词阅读:李扬 开新板 金融供给侧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