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央行辟谣发行法定数字货币 市场对待区块链还需理性客观

摘要
诚然,区块链技术前景无量,数字货币应用广泛,但通过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之名行传销诈骗之时绝非技术诞生的意义所在。

  近期,网传消息称人民银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更有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于11月13日在其官网及其他官方平台发布了辟谣消息,即人民银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推出“DC/EP”或“DCEP”在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的行为,可能涉及到诈骗和传销。

  关于央行数字货币,确有其事,在2014年夏天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已经提出过进行法定数字货币研究且央行也一直在从事有关数字货币的有关研究,不过如今的事实是,央行数字货币目前尚没有推出,甚至也不存在一个具体的时间表。而此次谣言的传出,既是某些无良媒体断章取义下的过分渲染,也是部分不法分子利欲熏心后的虚假宣传,这只不过是基于2019年8月传出消息称“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以及10月24日决策层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带来的数字货币热度之后所出现的不实消息。

  作为一项前沿科技,区块链技术目前所展现出来对于未来诸多项目落地之后的美好描绘给国家和行业都带来了无限遐想,不过就现今各国对区块链技术的了解和掌握而言,想要实现区块链与各种行业之间,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从结果来看,最早依托于区块链技术出现的比特币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多年间价格的大幅波动也没有妨碍比特币在短短数十年时间里成为网络支付的“硬通货”,更是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机构开始支持比特币支付,也正是因此,作为区块链技术最广为人知的一项应用,数字货币自然也就成为了公众对于区块链长久以来形成的固有印象。

  在不少投资者潜意识中直接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划约等号的背景下,个别唯利是图的机构和组织在已知会触碰法律红线的前提下,仍然不惜铤而走险以数字货币、虚拟币之名向投资者行诈骗和传销之实,这不仅对于投资者是一种伤害,也为区块链本身蒙上了一层污名。

  实际上,数字货币身为区块链的第一个成功用例,其去中心化、匿名性、安全性的特点为用户不依赖于银行等中介机构而直接进行点对点交易提供了可能,最大的优点在于大大提升了C端用户的自主掌控能力,这在金融史上也是一项极为重大的改变。不过,数字货币虽说也被称为货币,由于其缺乏价值内涵、价格剧烈波动等原因,很难发挥货币的基础职能,如价值尺度职能,这使得目前的数字货币从本质上更加接近于是一项金融资产,这也是为什么数字货币除了在官方消息上,多以“炒”币等新闻出现。

  显然,数字货币众多的优点必将使其成为未来各国研究和发展的对象,但目前研究的主要集中点也并非是像比特币这样具有完全去中心化性质和全匿名性的数字货币,如2019年6月Facebook发布了定位于全球数字货币的Libra白皮书,其意向就在于锚定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国债实行价格稳定,以此来避免数字货币价格波动太大的缺点,且相较于比特币的全匿名性,Libra只是“有限匿名”,数字钱包依然需要政府签发的有效身份证明文件来进行注册。

  而本次传的沸沸扬扬的央行法定数字货币,最终的目标同样不是全匿名性与完全去中心化,而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形式来降低金融成本、提升金融效率,涉及到金融体系的各个方面。

  诚然,区块链技术前景无量,数字货币应用广泛,但通过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之名行传销诈骗之时绝非技术诞生的意义所在,在通过央行的辟谣以及多方科普了解了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实质与应用之后,还希望投资者能够保持理性的头脑、客观的态度,让区块链技术在健康的氛围中发展,不让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也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