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玉根:这一轮牛市会走到2021年!四季度在为第二轮上涨蓄势

  11月20日,海通证券2020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在上海举行,主题为“新时代的财富密码” 。荀玉根表示,这轮牛市从年初开始,今年1月至4月是第一轮上涨阶段,从4月中旬到8月进入调整阶段,而今年四季度在为这轮牛市的第二次上涨蓄势。

  “牛市有三个阶段,盈利和估值戴维斯双击的牛市第二阶段即主升浪蓄势待发。”荀玉根认为,岁末年初是折返跑后向上突破的契机。从牛熊周期轮回、估值、基本面领先指标角度判断,上证综指2733点很可能是牛市第二波上涨的起点,随着盈利见底回升,资金配置力量渐强,2020年将迎来牛市主升浪,对应波浪理论的3浪,“牛”转乾坤。

  荀玉根还指出,这一轮牛市会走到2021年,因为它和2005年至2007年的那一轮牛市有几大相似之处:企业盈利回升、居民资产配置结构调整带来新增力量,都将是发挥牛市上涨加速器作用。 “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将是比较好的时间窗口,一来每逢岁末年初,中国宏观政策定调会明确,当前预计2020年宏观政策偏向于宽松;二来,从每季度月度经济增长数据来看,相比前三季度,四季度企业利润增速见底回升、同比增长数据可能是向上。”

  荀玉根认为,这次金融供给侧改革堪比2005年股改,在金融供给侧改的大背景下,未来居民和机构的大类资产配置都将偏向权益。“居民方面,2018年我国居民资产中房地产占比为70%,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仅为3%,受益于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地产投资属性弱化、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未来我国居民的资产配置将从房产转向股权资产。机构方面,我国险资和理财资金均配置了大量非标资产,打破刚兑背景下无风险利率下行,机构需增配权益资产来提高长期收益率。2018年我国保险类资金和银行理财资金合计规模接近60万亿,持股比例均不到10%,潜力还很大。”

  从具体板块来看,荀玉根认为牛市最终反映的是企业的基本面,明年全年比较看好的是泛科技(含TMT、新能源车等)和券商,因此岁末年初,将会是地产、银行等低估值、高股息板块会先行上涨,尤其是银行股息率很高会受到像保险、银行理财等大额资金的配置青睐;后续科技和券商的空间及持续性更好。

  部分内容摘自券商中国

关键词阅读:荀玉根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