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探讨世界变局中的机遇与挑战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周子勋)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主办的以“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开幕式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会长、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组委会主席郑万通主持。来自联合国相关机构、中外友好组织数位代表,国家有关部委近20位领导,800多位国际跨国公司和中外企业领袖及商会代表出席会议。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大的变局,各方面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以经济全球化为基本特征的世界经济秩序,将迎来向新高度提升的历史性转折。中国选择“改革开放再出发”,开放合作促进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需要,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经济全球化为缩小世界各国之间的发展差距提供了可能性,也为缓解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和紧张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共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名誉会长,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组委会联合主席杜青林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有力推动者,是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坚持进一步扩大开放,融入经济全球化潮流,分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寻求发展利益的公约数和交流合作的契合点,聚焦科技创新合作,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深挖创新合作潜力,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对接,全面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打造更多创新合作成果,在创新发展中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跨国公司既是经济全球化的构建者,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对世界经济乃至政治的影响力也更加广泛和深刻。据透露,本届会议以“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围绕“促进跨国公司投资,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希望跨国公司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握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和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遇,将自身优势与中国大市场更好结合起来,深化创新合作,协力加速新产业革命的进程,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据了解,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自2007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十一届会议以来,联合国秘书长每届均发来贺信。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秉承“平等、诚信、合作、共赢”的精神,积极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立足全球视野、中国视角,探讨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外跨国公司的合作与交流铸造平台,为中外工商领袖与政府沟通和对话建立机制,为加强国际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努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