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生猪生产出现四大积极变化 年底前存栏有望止降回升

  农业农村部定于11月22日(周五)上午10时,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0月份生猪生产形势,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随着扶持生猪生产各项利好政策的落实落地,加上市场行情看好,养殖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明显提升,10月份生猪生产主要指标都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第一个积极变化,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首次止降回升。10月份,能繁母猪环比增长0.6%,这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首次增长。这个信号是非常强的。

  第二个积极变化,全国规模养猪场生猪生产持续较快恢复。10月份,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5%;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7%。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全口径统计一共有1.3万家,规模猪场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

  第三个积极变化,全国生猪存栏降幅进一步收窄。10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降幅是0.6%,与8月份、9月份相比,分别收窄了9.2和2.4个百分点。

  第四个积极变化,全国生猪生产恢复面不断扩大。东北、西北和黄淮河地区生猪恢复比较快,西南、华南地区产能下滑也趋缓。比如,黑龙江、陕西、河南、吉林、山东、安徽等12个省份生猪存栏止降回升,最高的省份当月环比增幅超过7%,9个省份环比降幅收窄。黑龙江、河南、河北、山东、江西、湖北等17个省能繁母猪存栏止降回升,比9月份增加4个省份。在能繁母猪存栏止降回升中有的省份能繁母猪约环比增幅超过10%。

  从这些积极因素判断,当前全国生猪产能下滑已基本见地,年底前存栏有望止降回升。

关键词阅读:生猪 存栏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