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250万亿美元的债务大山 各国央行用错了方法

摘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金融协会最新报告表明,全球债务水平已飙升至历史新高,超250万亿美元。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政府债务激增,达到了和平时期前所未见的水平。

IMF报告指出,全球债务水平已飙升至历史新高。而这一座大山,原来是央行亲手堆砌而成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金融协会最新报告表明,全球债务水平已飙升至历史新高,超250万亿美元。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政府债务激增,达到了和平时期前所未见的水平。

  庞大的债务规模,其背后推手无疑是央行的货币政策。

  全新的货币政策将利率推低到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并向市场注入了超过20万亿美元。许多主要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至史上最大规模,其中日本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占该国GDP的100%,欧洲央行占40%,美联储占20%。

  然而,低利率和高流动性根本无法帮助去杠杆化,反而激励债务飙升

  货币政策的无能其实早已显现。尽管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已经施行了几十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缺仍在减弱,主要经济体的生产率增长接近于零,衡量经济活动与货币供给关系的指标——货币流通速度也在恶化。

  分析师指出,事实上,低利率和高流动性不但不会刺激经济,反而将降低了经济效率。低利率鼓励企业无休止地对生产力低下的部门进行再融资,导致僵尸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产能过剩问题恶化。

  于是,我们就眼睁睁地看着经济不断僵化,财富源源不绝地从储户和生产部门流向负债累累、效益低下的地方。

  问题在于,每当经济陷入低谷,政策制定者并不会反思政策制度出现问题,停止货币刺激,反而是加速实行宽松政策。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和欧央行实行负利率政策、鼓励投资和消费多年,其成效依然十分微弱的原因。

  另一方面,尽管各国央行一再强调“没有通货膨胀”,但欧元区各地却频繁出现抗议生活成本上涨的示威活动。这其实反映了,金融资产和房地产的通货膨胀率还是很高,官方的“低迷”居民消费指数CPI并不能正确反映实际的生活成本增长。

  然而,央行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根源所在,甚至进一步把经济逼向绝处。欧洲央行此前还表示,出于“绿色新政”的考虑,其下一轮行动是将政府剩余负债的完全货币化。这是欧央行滑向“日本化”的又一个“里程碑”。

  不少人可能会认为,这次的债务货币化会和先前的刺激手段会有所不同,但事实并非如此。

  这一轮货币政策创新令通胀更为低迷。此外,这一创新将造成巨额财政支出。这将进一步削弱经济活力,降低生产力和增加债务负担。

  如果央行仍重蹈覆辙,其后果将是全面的“日本化”。如此下去,不少私营企业可能会更加谨慎保守,随之而来的是生产力负增长、薪水和就业率的下降。

  债务的雪球也将越滚越大,直至压垮整个经济。

  

关键词阅读:杠杆化 债务规模 货币政策 债务负担 低利率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