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雪涛:财政打破真空期 静待中美和经济信号

  第一,27日的10月工业企业利润,受工业生产减弱、产成品价格回落和工作日较少的影响,单月增速大幅回落。在行业分化上,工业利润与工业增加值类似,主要受上游高位回落的拖累,中下游表现相对较好。中下游利润好于上游利润的情况,和我们对中观行业景气度的观察结果一致。总的来看,中下游制造业处于库存低位,受益于地产竣工改善和基建投资回升,可能率先企稳;上游制造业整体库存尚在去化,且受制于房地产前端产业链高位回落,企稳滞后于中下游。

  第二,22日的第四次经济普查结果,只公布了上修2018年名义GDP总量2.1%,但历史数据和实际GDP的修订结果(涉及翻番)暂未公布,本次名义GDP上修幅度是历次普查最低,据此猜测,实际增速上修幅度应该和我们之前预测的平均每年上修0.02-0.06%相近。由此看,明年完成翻番目标所需的实际GDP增速大致在5.9%左右,逆周期政策适时适度加码仍有必要性。

  第三,高频数据方面,发电耗煤增速继续维持高位,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11月以来边际转差。房地产企业高周转模式重启后,优惠推盘力度加大,新开工加速。短期螺纹钢需求改善相对明显,热轧板卷小幅改善,工业品价格进一步改善,钢材、原油、水泥价格的同环比继续上涨,低基数叠加环比改善,PPI同比10月触底、11月回升几成定局。猪价回落有所加速:农业部猪肉平均批发价从月初高点52.4元/公斤回落至42.5元/公斤。随着压栏大猪加速出栏,猪价上涨斜率最大的时间暂时过去,但由于产能缺口明显,消费旺季来临后,猪肉价格还将再度上涨。

  第四,27日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限额1万亿,要求“早发行、早使用,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由此看,今年内提前发行的概率已经很低,预计明年初正常发行。由于地方至少已申报了三批专项债项目,其中两批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的专项债项目已经确定,因此相比今年初专项债出现的“钱等项目,资金主要流入棚改土储”的情况,明年初专项债将有几个特点,一是发行节奏快,二是项目等钱,三是对基建拉动比今年高。

  第五,26日中美再次通话,“就第一阶段协议磋商的剩余事项保持沟通”,而白宫更加积极地表示“中美接近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也就是说,尽管谈判中出现了贸易之外的负面因素,但大方向上中美在12月15日之前签署第一阶段协议的概率仍然较大。贸易摩擦的改善也修复了前期受贸易战影响快速下行的软数据,海外市场一度交易“再通胀”场景,但美国经济是否持续下行更重要的是看硬数据,特别是工业产值的走势。目前看,美国家庭部门借贷消费的意愿不强,宽松货币很难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如果后期消费走弱,工业产值大概率还将走弱。因此,软数据可能随着中美贸易协议的进展出现反复,但硬数据可能最终还是向软数据靠拢。

  第六,市场方面,短期真空期叠加资金偏紧,市场仍然中枢震荡,主要是低估值高弹性早周期(金融地产、基建、地产竣工)的结构性机会。继降息5bp率先打破货币政策真空期后,专项债提前下达也有望打破财政政策真空期,但经济数据的真空期尚未打破(9-10月波动大,多空相互不能说服,等待数据连续验证),中美谈判仍在真空期中。进入年底,市场资金季节性偏少,公募基金年底结账,资金抱团解体后进入低估值安全洼地,叠加钢材价格回升(短期供需错位,地产施工较强和基建改善),今年以来涨幅落后的板块出现补涨。未来看,真空期迟早会被打破,经济阶段性企稳和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概率较高,但短期需要等待。

关键词阅读:宋雪涛 财政 中美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