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柠檬茶降温 网红饮品天花板在哪里

   时代周报记者:陈婷

  “维他柠檬茶,维他入我心”、“蹦迪没维他,不如就回家”,两三年前,维他柠檬茶作为“网红饮料”,在网络上声势可观,每个“小姐姐”都人手一盒!

  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维他柠檬茶似乎“不红了”。搜索维他命柠檬茶的以上相关网络热词,大多集中停留在2016年的信息。

  11月21 日,坐拥维他奶和维他柠檬茶两大王牌单品的维他奶国际(00345.HK)公布了其2019/2020财年上半年财报。

  财报显示,维他奶国际期内营收46.84亿港元,同比增长放缓至5.3%;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为5.33亿港元,同比增长3%。

  这份表现中规中矩的财报引发了维他奶国际股价的大幅跳水。21日午后维他奶国际股价暴跌,盘中跌幅一度达12%,截至当日收盘其股价跌7.69%,22日收盘价更跌至27.95港元。

  截至发稿,维他奶国际的股价报约30.25港元,与其巅峰期的46.78港元不可同日而语。

  针对此份财报,汇丰研究发表报告,将维他奶国际2020及2021年盈利预测分别下调8%及13%,将其目标价由40港元降至33港元,维持“持有”评级。

  11月24日,快消专家李兴敏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维他奶国际的股价持续下跌除了其本身估值偏高之外,主要原因是出在营收增速放缓上,“成长股一旦增速放缓,会出现股价和估值的双杀。”

  11月22日,时代周报记者赴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咨询采访事宜,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维他奶上海并没有设立相关部门负责接受采访。

  11月25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只接受邮件咨询与采访。截至发稿,时代周报记者尚未收到采访回复。

  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摄

  内地市场增速放缓

  纵观维他奶国际近年来的股票走势,其股价的大幅增长自2017年始。2017年3月31日,维他奶国际收盘价14.78港元,至2019年3月29日,其收盘价已攀升至37.62港元。

  股价大涨源于其杰出的营收增长表现。自2017年中报到2018年中报,维他奶国际的营业收入增幅维持在20%左右。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维他奶国际这几年的财报发现,其屡次提到中国内地市场为主要营收增长动力。

  2016年,维他奶国际将北美的主流业务及“山水”品牌业务出售,并提出“更深更广”的战略方针,将聚焦重心持续放在中国内地。

  2016年3月,维他奶国际武汉工厂开始投产,同年财报公布,受到产能释放等积极因素影响,中国内地地区营收首次超过港澳地区,成为维他奶国际的主要营收市场。

  近年间,内地市场对维他奶国际的贡献作用越来越大,营收占比也逐步增加,从2015年的43.3%,2016年的49.3%到2017年的57.2%再到2018年的62%,至2019年度上半年,营收占比已至69%。

  制图:时代周报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从营收增速上看,内地市场的营收增速也远远快过港澳地区,从2015年的25.5%增加到2017年的38.8%。

  然而,好景不长,据其2018年度年报,该年维他奶国际内地市场的营收增速减弱至25%。

  受到内地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2018年维他奶国际的整体营收增速放缓至16.43%。

  今年6月20日,维他奶国际公布2018年年报之后,其股价迎来了大幅下跌。自6月20日的开盘价44.75港元一路下跌到6月26日的报收35.94港元。

  随着2019年半年报发布,维他奶国际点内地地区营收增速放缓至8.4%,整体营收增速放缓至5.33%,其股价一泻而下直至跌破30港元。

  遭遇增长瓶颈

  根据以往维他奶国际的资本市场表现,可见其保持内地市场增长态势之重要。然而,种种现象表明,其在内地市场的业务开始遭遇增长瓶颈。

  据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在内地市场的业务主要是指生产及销售豆奶、茶及果汁等饮品。

  其中,维他奶豆奶和维他柠檬茶是其最为著名的两大单品。目前,这两大王牌单品正在中国市场遭到各类竞争冲击。

  就豆奶产品而言,多家知名品牌商加入角逐。

  2017年,达利食品推出了豆本豆产品;同年,伊利集团正式发布了即饮豆奶新品植选浓香豆乳;2018年7月,统一企业中国推出了"诚实豆"即饮豆奶。

  对此,李兴敏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维他奶豆奶没有像可乐一样被赋予年轻元素,也没有像凉茶一样瞄准精准的餐饮场景,所以它的消费者,不太容易进来,也不太容易流失。”

  李兴敏认为,由于维他奶豆奶在豆奶市场中早已占据行业龙头地位,在市场夹击中,维他奶豆奶未必会流失多少消费者,但亦不可能获得显著的销量增长。

  维他奶国际的另一王牌单品维他柠檬茶的销售逻辑则与豆奶显著不同。在维他奶国际2018年的年报中,罗列了整整8条维他柠檬茶在内容营销所获的奖项。

  根据百度搜索指数,维他柠檬茶从2016年年中开始,热度就超过维他奶豆奶,并在2016年8月至2018年11月间持续维持着一定的高热度。

  然而,很明显的是,其热度已于2018年度后期开始持续走弱,网红饮品开始“名不副实”。

  与此同时,即便是在柠檬茶市场,市场竞争也在加剧。

  众多品牌不断推出新品希望能够瓜分维他柠檬茶的市场,譬如农夫山泉的茶π柠檬红茶、统一"泰魔性"泰式柠檬茶、以及太古可口可乐旗下的"阳光"柠檬茶等。

  维他柠檬茶具体的销售数据不得而知,不过,据汇丰研究在维他奶国际公布本期半年报后发布的报告指出,维他柠檬茶的势头有所放缓。

  此外,维他奶豆奶和柠檬茶的业务范围呈现区域化的特点,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维他奶国际的销量增长。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在维他奶国际武汉工厂于2016年投产之前,仅依靠深圳、上海和佛山三处工厂的维他奶国际业务辐射范围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

  2016年之后,据其公司资料显示,依靠武汉工厂的投产,产品得以辐射华中地区,并支持华东,华南业务发展需要,但依然无法触及华北地区。

  11月24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维他奶国际旗下的两大单品销售市场在整个黄河以北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经过前两年的跑马圈地以后,维他奶国际已经遇到了增长范围瓶颈,如果不去对华北市场进行大力开拓的话,未来它的增长也是有限的。”

  此外,即便是仅仅供应目前已开拓的市场,维他奶国际内地工厂的产能情况也日渐见顶。

  据中泰证券研究所的研报显示,随着内地地区销量的快速上升,近年来,维他奶国际存货增速持续低于营收增速,存货周转天数也保持下降。由于公司上半财年为销售旺季,甚至可能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 

  尚存优势

  不过,目前来看,维他奶国际在中国内地地区尚存优势。

  2018年10月,维他奶国际在内地最大的工厂——东莞工厂已经开建,维他奶集团拟分阶段投资10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工厂建设;2021年,东莞工厂即可以进行投产。

  届时产能释放之后,维他奶国际的市场战略将有进一步的延伸空间。

  此外,据中泰证券的研报显示,维他奶国际在内地市场的空间广阔,即便是在其已经开拓的销售市场中,其线下渠道依然没有完全打开,在一二城市的餐饮、商超、特通及传统等各个渠道仍有渗透空间。维他奶国际在低线城市以及农村,公司产品仍有广阔的下沉空间。

  与此同时,即便坐拥两大王牌单品,维他奶国际在新品研发上依然不遗余力。

  2019年上半年,维他奶推出名为"咖啡大师"的豆奶,试图搭上内地咖啡消费市场向好的便车。

  此外,2018年,维他奶国际正式在内地市场上推出了维他无糖茶系列,共有绿茶和玄米茶两种口味,以“0蔗糖、0热量、低温冷泡萃取”为卖点。2019年,维他奶在内地市场上再次推出了“杭白菊花茶”和“岩香乌龙”两款无糖茶新品。

  据其在2018年年报中透露,维他奶国际将继续提供以植物成分为主的可持续优质产品,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殷切关注。

  中泰证券的研报认为,现阶段,茶饮料行业整体进入了成熟期,并且出现了结构性调整,消费者更看重饮品的健康、功能性等属性。维他奶国际在此领域布局或能有所斩获。

  不过,在李兴敏看来,维他奶国际的如上举措并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改变增速放缓的问题,“除非向来保守的维他奶在华北地区市场打一场攻坚战,否则维他奶国际的全国化布局依然会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编辑 洪若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