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烧掉6亿 欠薪3000万 打败盒马的生鲜电商走到破产边缘

摘要
创办于2015年,趁着2019年生鲜电商风口,呆萝卜收割了超7亿融资。与此同时,呆萝卜在半年内“烧”掉了6个亿。

  自11月22日开始,“生鲜电商黑马平台”呆萝卜正在进行一场“保卫战”。11月23日、24日,呆萝卜不断在微博发声表示将在11月25日逐步恢复办公和运营工作。

  一周后,等来的却是“坑”:总部被供应商围堵,拖欠300多位杭州及部分合肥员工工资,欠薪金额已经超过3000万元。

  创办于2015年,趁着2019年生鲜电商风口,呆萝卜收割了超7亿融资。与此同时,呆萝卜在半年内“烧”掉了6个亿。

  在此之前,脚步太快融资跟不上一直被视为这个一万多亿市场一些玩家马失前蹄的原因,然而此时的呆萝卜对外称,融资已全部到账,但“大家都低估了生鲜的烧钱速度”。

  || 今年6月刚获6.3亿元融资

  11月28日,呆萝卜合伙人兼CTO刘峰在朋友圈中表示,呆萝卜杭州中心正式关闭,已安置完杭州中心的“所有同学”。

  

  这一说法很快遭到了呆萝卜维权员工的否定。呆萝卜不仅没有“安置完”解散的杭州中心员工,其欠薪金额已经超过3000万元,并拖欠杭州团队300人及部分合肥团队的两个月工资和社保。

  天眼查显示,呆萝卜的主体公司名为安徽菜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安徽合肥。事件发酵之后,呆萝卜合肥总部门口集中了大量要债的员工。

  一位合肥总部的员工告诉小财女,这个月20号应该发上个月工资,已经拖欠了两个月的工资。另外,据这名员工透露,合肥总部从这周二开始就停薪留职,几乎无人上班。目前只有采购和个别领导在公司协调供应商,试图将债务转成股份。

  但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在报道中提到,杭州之外,很多呆萝卜员工据称也在主动上班,即便暂时没有薪水,也自发回到岗位上。

  

  据财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在讨债现场,公司法人李阳提出变卖名下三辆车辆,预计获得500万资金用于偿还合肥员工的欠薪。

  对于300多位杭州员工的欠薪,李阳最终给出了两套解决方案:第一、公司申请破产,包括员工、用户、供应商在内的6000名欠薪人员只能分得公司账户上不超过100万的资金;第二、公司愿意每个月偿还员工十二分之一的欠薪,直到完全还清欠款。

  小财女注意到今年6月,呆萝卜曾获6.3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瓴资本及晨兴资本。再往前,2018年8月曾获得千万级美元的天使轮融资。后经李阳证实,这一年确实是呆萝卜手头上最宽裕的时刻。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前,呆萝卜刚刚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为全球投资资金DST Global。

  

  那么短短半年时间,呆萝卜又是因何花得一毛不剩,到头来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呢?

  || 下半年曾被曝关店,五千万补贴猪肉

  早在今年8月,呆萝卜的前景还被外界一片看好。

  Mob研究院发布的《2019生鲜电商行业洞察》报告显示,呆萝卜一度以95%的APP打开率,以及60%的次月留存率,打败盒马和每日优鲜。同时,呆萝卜还曾上榜“2019二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

  截至今年9月,呆萝卜已进驻安徽、江苏、河南、湖北四省共19座城市,门店数量超过1000家。从《2019社区生鲜调研报告》的数据来看,门店数超过300家的头部企业仅占3%。这一维度上,呆萝卜其实已经爬到了生鲜电商头部的位置。

  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在此前公布的计划中初露大步扩张迹象——未来要在全国50座城市开设10000家门店。

  实际上,今年7月开始,已经有几家生鲜电商陆陆续续栽跟头。比如,杭州生鲜电商品牌“鲜生友请”管理层张知豪、吴明明等人被杭州警方抓捕,以至于管理层旗下的多个餐饮品牌相继发生资金爆雷情况。

  不久后,易果生鲜员工爆料其两个月延迟发工资,安鲜达将于10月底全面解散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同一时间,呆萝卜也出现过闭店潮的负面声音,当时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此进行了否认,还称9月将在全国新开300家门店。

  

  一面是在门店数量上扩张,另一面“薅完羊毛就byebye”的用户心理现状让呆萝卜在价格战上也不敢掉以轻心。

  尽管呆萝卜从未公开宣布过以烧钱、补贴的方式去争取市场,但在实际菜价上,呆萝卜曾经也确实对外宣称平均要比菜市场便宜20%。今年猪肉价格连涨不止时,呆萝卜也拿出了五千万来补贴销售猪肉。

  显然,这种“薄利多销”的销售模式并没有让呆萝卜安安稳稳地活下来。

  一家家生鲜电商平台得以发展的背后,都离不开高瓴资本、晨兴资本、腾讯投资等大金主错综复杂的布局。如同共享电宝战场,这场群雄逐鹿的游戏陆续还有美团、饿了么等巨头加入。

  而实际上,市场是否需要如此之多的生鲜企业,短期内很难给定答案。

  不过这都是后话,对于呆萝卜而言,当务之急自然是安内再攘外。

关键词阅读:呆萝卜 盒马生鲜 生鲜电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