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北京讯(记者赵海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国研经济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十四五’展望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新形势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在开幕式上分别作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安顺(正部长级)主持开幕式。

  辜胜阻在主旨演讲时指出,当前中国在全球技术创新格局中处于“领跑”“并跑”“跟跑”并存的状态。我们要扬长避短,形成先发优势,用好比较优势,实施“非对称”技术赶超。技术创新须与制度创新形成“双轮驱动”,通过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科技攻关凝聚合力,实现创新主体有效协同、创新要素合理配置。为此,他就新形势下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提出五条建议:一是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充分结合;二是健全稳定、多元化的基础科学研究投入机制,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发挥大学在原始创新中的作用;三是完善企业协同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打造技术“备胎”;四是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与激励,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五是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与竞争,参与全球的创新治理。

  马建堂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做好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领域,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从而进一步激发经济内生动力。他认为,好的营商环境,可用8个字概括其标志,即:运营便利、负担轻便。“运营便利”指企业注册登记便利、投资建设便利、生产经营便利以及市场退出便利。“负担轻便”指非税负担要近乎于零;税收负担要轻、要简;社会保障支出要适当。对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抓手,他提出,可以借鉴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的办法,“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建议用第三方机构对全国将近300个地级市进行营商环境评价。

  陈德铭在主旨演讲中说,人类社会进入了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经济交往盘根错节,谁也离不开谁。全球化是人类

  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可阻挡。全球化又是在矛盾中曲折发展,周期性波动。全球化将进入一段低潮,中国的“十四五”规划要充分评估未来世界大势,规避风险,洞察机遇,深化自身的改革开放,坚定维护国际多边秩序,引领新技术催生的新全球化时代。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马学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公司董事长郝义国,中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长青在论坛第二单元分别作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主持该环节。

  李萌在主旨演讲中说,科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大变局的重要力量。而智能社会或是智能空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实现超越的历史机遇。他强调,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云边协同、大数据、科技伦理以及5G这些方面融合应用才能释放出巨大发展能量,给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可能已经不仅仅是新的增长点,而是新的增长洪流。

  马学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内蒙古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将在四个方面着力: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促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跨越关口的合力攻坚,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全面深入的改革开放,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本届论坛为期一天,当天下午召开了“2019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峰会”和“网络经济新业态展望分论坛”。多位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围绕分论坛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当天晚上,还举行了中国经济时报创刊25周年纪念交流活动。

  本次论坛由北京中经时报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公司、大国工匠文化产业(深圳)有限公司、上海鹏鸣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