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中小企业”融资难 或因实体经济信用不到位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1日,由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围绕“中小企业、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谈了四点看法。

  他表示,第一,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CPI同比增长3.8%,PPI同比负增长1.6%。长期而言,相当于老百姓的存款利率下降了、企业贷款利率上升了。为了吸引老百姓更好地保持稳定的储蓄增加点存款利息,考虑降低企业的负担降低企业的贷款利息,明年为了稳经济、稳增长、稳金融各个方面发展,按照央行推动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推动贷款利息降得更多一些,是一个现实的考虑。

  第二,中国金融的问题,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的问题不仅是总量性、周期性的问题,更多还是结构性的、体制机制性的。货币政策是总量性政策,对周期性问题有效,对结构性问题效果不太大。凡是结构性问题、体制机制性问题主要还要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靠中央提出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解决。要把中央这方面的政策、措施、战略性的要求落实好。

  第三,过去两年在资管业务调整上“一行两会”按照中央的要求制定了非常好的、全面的、健康的方案,推动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效果。目前问题不在资管政策、金融监管政策方案本身上,方案本身都是非常周到、完整的,但在操作节奏上要有针对性,在实施的过程中,避免落实的环节简单化一刀切倾向、层层传递加码倾向、不同部门方案同时叠加共振现象。

  第四,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不仅是金融企业的问题,还有部分原因是中小企业实体经济信用不到位的问题。要做好政策引导,告诫企业必须避免高负债现象,避免产能过剩、库存爆满、市场周转不灵的现象,避免四面出击、到处开弓、到处伸手的现象,避免上马项目环节过多、串联运行的现象,避免好高骛远、干不熟悉的事情的现象。

关键词阅读:黄奇帆 融资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