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联呼吁提高轻工消费企业研发投入比例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金融界网站讯  在12月4日举行的“轻工业消费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倡议要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争取行业骨干企业研发比重提高到3%。

  中轻联会长张崇和表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是推动轻工业创新升级和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轻工业科技创新蔚然成风,是推动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中轻联今年首次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年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值达到2.46%,显著高于全社会平均研发投入比重。下一步中轻联将组织企业联合攻关,突破技术瓶颈,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以行业龙头的上市公司研发情况为例。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计算,在“轻工消费”概念下所包括的轻工制造、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用电器上市公司中,研发支出总额占总营收的比例均值为2.58%。这意味着要达到3%的研发比例,不论是龙头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均面临进一步提高科技研发投入的要求。因此,只有进一步加大轻工消费企业的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才能使轻工消费行业在满足消费升级同时,提升了企业效益、推动了行业发展。

  中轻联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5万亿元,同比增长3.89%,增速低于全国工业0.3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03%,增速高于全国工业12.9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6.26%,高于全国工业0.41个百分点,充分彰显出轻工业发展的韧性和强劲。轻工业以占全国工业13.92%的资产总额,实现了占全国工业18.74%的营业收入和20.05%的利润。

  从出口方面看,今年1-10月份,我国轻工出口5521亿美元,同比增长5.64%,高于全国5.8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出口普遍受到中美贸易摩擦严重不利影响,轻工业在对美出口下降6.5%的情况下,积极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出口东盟同比增长26.55%,出口欧盟增长17.35%,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增长20.3%。轻工业出口占全国27.2%,成为稳定外贸的重要力量。

  张崇和指出,轻工行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表现依然亮眼,背后的主要动因来自于:一是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标准、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以绿色和智慧两条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以“三品”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轻工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努力提升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五是以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崇和指出,除了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之外,中轻联还将从其他三个方面推动轻工业创新升级和质量提升:一是积极赋能行业发展动力。发挥120家轻工业重点实验室、120家轻工业重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作用,通过推动官产学研用结合、产业集群聚集发展,及实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轻工业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举措,赋能轻工业发展的新动力,推动轻工业效益整体提升。二是强化产品质量保障。大力发展高端团体标准,积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加强产品检验检测,推动质量分级认证,鼓励产品优质优价;三是加强行业技能人才培养。

  发布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发布了第五批、第六批《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涉及食品、家用电器、家具、五金、玩具、乐器、自行车、洗涤日化、制笔等近20个行业,产品包括百姓生活中最常用的智能家电、洗护用品、儿童玩具、家具、乐器等共计135项,其中性能优良、质量稳定可靠,可引领消费趋势的升级消费品69项;采用新材料、新工艺,设计新颖,具有独特功能或使用价值的创新消费品66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郭永新发布了体现新趋势、新成果的10款消费升级重点产品。

关键词阅读:轻工消费企业 研发投入 高质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