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将完善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体系

  ■大家谈

  日前,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有利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有利于充分发挥区域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综合实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一体化”不是“一样化”,差异化发展非常重要。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来促转型。在这个过程当中,要通过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促进管理体制机制的变革、政企关系的重塑和营商环境的变化,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不断地改善生态环境,用服务化和高技术化这两个“轮子”来支撑起未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表示,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后,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一种战略叠加和战略升华,丰富完善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体系。“一体化”不是“一样化”,关键是统一有序,增加区域综合实力,激活整体活力,增强主体竞争力;“高质量”是要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走好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现代文明发展道路,切实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创新策源能力。

  而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何建民看来,在文化旅游领域贯彻《纲要》,应充分发挥长三角各地的比较优势与分工协同效应,需要研究几方面的规划:其一,如何将长三角27个城市建成互为目的地、延伸地与交通枢纽地的世界知名的度假目的地,涵盖文化、教育、研学、休闲、医疗、养生等综合性需求;其二,长三角相关政府机构、研究单位、行业协会、企业之间,如何构建多层次与网络化的紧密合作的平台和体制机制;其三,如何建设长三角区域品牌,发挥文化旅游产业促进长三角其他产业发展先行者与引领者的作用。此外,还应考虑在长三角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时,尽可能地融入文化旅游功能与价值。

  (本报记者张丽敏根据网络消息整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