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路:比降息更重要的是打通融资渠道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程路发表主题演讲。

 

  程路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这是PMI指数时隔6个月后再次站上50%的荣枯线上,重回扩张的区域。同时物流指数和仓储指数也都以较大的幅度提升,11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8.9% 较上月回升4.7%;中国仓储指数为54.4%,较上月回升3.5个百分点,为年底的经济增加了亮点。

  “中国的营商环境较去年提升15位,位居全球第31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才能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压力越大,更需要实体经济为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服务。”他说。

  “全球经济大环境都在降息,对于中国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比降息更重要的是打通融资渠道。对于未来经济发展方面,”程路表示,“我们现在面临着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管中国怎么定位,基本经济制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一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

  最后,程路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前提下,中国应该找好自己的定位,而在中国的定位中,民营企业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改革开放40年来,小微企业为中国经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希望民营经济能够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关键词阅读:实体经济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