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善达:建议消费税发展成地方税主要税种 引导提高当地居民收入

摘要
消费税发展成地方税主要税种不光是收入划转问题,对经济具有重要导向作用。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出席论坛,并在“大变局|创新&崛起”环节发表题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演讲。

  许善达表示,国内关于宏观税负的高低争论多年,其中提高税负的观点主要基于我们国家的优势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税负能够首先解决一些重要基础设施,从而实现经济的更好发展。而支持降低宏观税负的观点,主要理由则在于增强企业活力。

  而关于社保缴费率,高与不高仍有争论。许善达表示,在全国还有很多省仍然是缴费率保持偏高水平。他认为,之所以很难到一个合适的水平,是因为我们国家社保体系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中间不可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其中职工薪酬较高的高科技企业问题更加明显,为降低这一劳动成本,除了既有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国家已经推进通过划转国有资本来解决这个缺口。

  “但是这个事的难度还是蛮大,”许善达认为,“划转国有资本它能够有多少收益来补这个缺口,缴费定到多少能够让退休人员能够领到适当的退休的五险,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还需要继续研究。”他还提到,分省统筹改为全国统筹也是目前正在推进的决策。

  谈到地方税的主体税种,许善达表示营改增之后已经没有主体税种,目前绝大多数学者认为地方税应该有一个主体税种,共识就是消费税,即把消费税逐渐的划到零售环节,然后给地方税作为主体税种。

  “这不光是收入划转问题,关键它有一个重要的对经济的导向”。许善达认为,消费税发展成地方税主要税种对地方招商引资等环节具有重要意义,地方政府的导向将从主要抓生产提高收入,转向同时抓消费,从而转向提高当地居民收入,这与国家“让消费在增加经济发展中的动力”总战略也是契合的。从政策来看,把消费税划在零售环节,对于地方政府推动消费的作用比较大。

  许善达最后总结称,上述几个方面都是未来能够看到的走势,但均需要一段时间,设计方案难度和推进的难度可能不亚于94年的税制改革。

关键词阅读:许善达 消费税 居民收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