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挺:投资回报率降低抑制宽松空间 明年中心城市的城市化是最大亮点

摘要
投资回报率的下降最后体现在金融系统方面就是金融资产质量下行,也抑制了中国宽松的空间。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出席论坛,并在“大视野|合作&共赢”环节围绕主题《2020年中国经济的挑战和机遇》发表演讲。

  陆挺指出,资本回报与宏观政策的关系已不同于以往,在中国基建存量不断增加的基础上,边际投资回报率的降低成为宏观政策调整的必要考虑因素。

  “根据各种数字的测算,过去10年,尤其是过去5年,中国的投资回报率明显降低,目前投资和GDP的比例基本上维持在45%左右,GDP的实际增长速度变化过程本身就告诉我们,投资回报率在降低”,陆挺指出,投资回报率的下降最后体现在金融系统方面就是金融资产质量下行。

  陆挺认为,投资回报率很低的同时推出更为庞大宽松的政策,第一效果不会好,第二增加人民币贬值的风险,第三增加系统风险。所以陆挺认为,如果不解决投资回报率的问题,也抑制了中国宽松的空间。

  对于接下来的政策,陆挺认为猪肉价格带来的价格上行的确是一个问题,但不应该要高估这个问题,未来还会维持一段时间,政策谨慎但不建议过度“束缚手脚”。

  陆挺指出,在政策空间有限情况下,宽松方式比宽松的量更重要,要注意精准投放,现在更注重科创板,民营企业,将资金更集中在中心城市等都体现了这一点。他表示,明年最重要的亮点与往年政策真正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又一次回到了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为主导的城市化,这对中国的房地产和基建,进而对中国的投资回报率影响很大。

  关于房地产方面的政策,陆挺不建议过度宽松,但在动能转换完成之前也不能踩急刹车,未来的房地产政策应该是一个软着陆。

关键词阅读:陆挺 野村 投资回报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