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2020年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将降至6%以下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于2019年12月7日在北京举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出席并以“用刺激性办法保6,还是用改革的办法稳5”为题发表演讲。

  刘世锦首先澄清了关于我国经济的两个基本事实:

  第一,从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到近10年的经济增速逐步回落,很那用一般的周期波动理论去解释。在刘世锦看来,这是一个增长阶段的转换——由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将来5%左右的中速增长。

  他给出了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工业化阶段,重要历史需求峰值相继出现。“房地产峰值出现在2003年,基建投资峰值在2006年,出口峰值在2011年左右就已经出现了。另外,我们一些重要的工业产品,像焦炭、水泥、乙烯、粗钢等等,都相继出现了。历史需求峰值出现了以后,整个增长就会进入所谓的平台期,然后逐步回落”。

  二是人口和劳动力结构的重要变化。刘世锦称,从2012年开始,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每年至少减少二百万,最近几年更是达到了四、五百万人。就业人口总量从2018年开始下降。“所以我们最近几年,稳增长是为了稳就业,其实反过来想,就是因为劳动力总量和结构的变化,它本身就是经济减速的一个变量”。

  三是可利用的技术减少。我国已经形成了全世界最为齐全的工业门类,而且已经在部分领域并跑和领跑,换句话说,“我们可以利用的技术已经明显减少”。

  四是资源环境可承受的能力达到了临界点。刘世锦表示,资源的消耗、碳排放已经接近了历史峰值,环境容量大幅度收缩,部分地区超过临界值,最为明显的就是雾霾天气的影响。

  刘世锦举例称,从国际经验来讲,日本、韩国、中国台湾都经历了二三十年高速增长,当人均GDP达到1.1万国际元的时候都由高速转向中速,日本在70年代初期,直接降到4到4.5%了,韩国是90年代后期,直接降到5%左右,中国台湾是80年代的后期,由10%降到5-6%。

  “我最近组织了一个团队,一直在研究潜在增长率的问题,最后算出来的,就是2020年到2025年的潜在增长率,基本上都在6%以下,在5到6之间。我们经历的是增长阶段的转换,它是符合规律的。下一步,其实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是在6%以下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结论”,刘世锦直言。

  第二个基本的事实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不可能改变潜在增长率。从经济理论角度来讲,经济增长是由要素的供给特别是要素的质量及其组合的结构,或者简单地说,由结构性潜能来决定的。

  “最近呼吁货币政策放宽的呼声比较高。实际上,这些年货币政策总体上是比较宽松的,前些年为了稳增长,加杠杆,而且出现了杠杆率过快上升的情况。所以中国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说是由于货币政策过紧影响经济增长的情况”,刘世锦认为。

  至于脱实向虚、传导不畅、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等问题,在其看来,都是属于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作为总量政策的货币政策,很难影响或改变这种现象。

  “所以,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我们的宏观政策并不紧,总体上还是比较偏松的。如果你想继续把它放松,放得更松,用一种刺激性政策,试图达到超过潜在增长率的增速,实际上是寅吃卯粮”,他直言。

  他还告诫称,刺激性政策有可能成为“经济真正断崖式下跌的一个诱因,这是目前特别需要警惕的”。

关键词阅读:刘世锦 增长率 经济减速 经济增速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