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通向左韵达向右 巨额解禁压力下股价走势殊途同归

  《投资者服务》吴微

  “双十一”刚过不久,“双十二”又将来临,电商板块开始伺机而动,但为电商提供物流服务的快递公司,其股价走势却出现了分化。快递公司股价走势的分化,或许与它们推进不同的战略规划,使公司最近几个报告期,利润表现不同有关。

  随着电商发展红利的消退,快递公司在经历快速扩张、同质化竞争后,开始寻求新的业绩亮点。有跟随电商下沉的脚步将快递服务下沉到乡镇的韵达股份(002120.SZ);也有模仿顺丰控股(002352.SZ)布局自营站点以提升服务质量的申通快递(002468.SZ);当然也有收缩战线以降低运营成本的电商快递子公司;稳守阵地、优化经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的快递企业也不在少数。快递公司经营策略的变化,促进了快递行业差异化竞争格局的形成。

  成本增加利润率下滑

  在快递企业众多的经营策略中,韵达与申通无疑是较为激进的两家。前者跟随电商下沉的脚步,将快递服务快速下沉到乡镇;后者则对标顺丰,推进“中转直营、网店加盟”的战略,以期加快中转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在不同的战略推动下,韵达、申通各自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不过激进的战略提高了韵达、申通的运营成本,使得他们在营收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利润却出现下滑。

  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韵达股份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62.26%,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1.29%;申通快递的利润下滑则更为明显,2019年前三季度,申通快递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41.01%,而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31.35%。激进的转型战略明显提高了公司自身的运营成本,使得其利润率承压。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出,截至2019年三季度,申通和韵达的销售毛利率与销售净利率均明显下降。与2018年底的数据相比,申通快递的销售毛利率下降了4.25个百分点,下降了近3成,其销售净利率下降了4.96个百分点,下降了逾4成;韵达股份的销售毛利率下降了13.64个百分点,下降了近5成,其销售净利率下降了10.84,下降了近6成。

  无论是韵达股份的服务下沉,还是申通快递的中转直营,都是其寻找业务新亮点,避免与其他快递企业过度同质化竞争的重要战略。申通、韵达这些战略布局的成功与否,也关系到申通、韵达公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前景。这就使得申通、韵达在未完成战略规划前,短期内无法通过优化运营来有效的控制成本以提高公司利润率。以此来看,近期申通、韵达除了将快递服务提价外,短时间内无有效提高公司利润率的手段,申通、韵达的利润率或将继续承压。相关资讯显示,目前已有多家快递公司拟提高服务价格,韵达股份也在其中。

  针对公司利润率下滑等问题,《投资者服务》也咨询了申通快递董秘办,对方表示公司未来会通过实施自动化及智能化,推动公司实现降本增效,通过合理管控公司费用支出,以提升公司整体的利润率水平。

  战略扩张投入增加现金流吃紧

  与韵达股份通过自营、加盟并进的快递服务下沉策略不同,申通快递近年来一直在推进“中转直营、网店加盟”,以便实现提高公司快递中转效率、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的战略。申通快递在“中转直营、网店加盟”的战略指导下,近年来通过并购、新建的方式在全国布局中转中心,使得申通快递最近几年在固定资产上的投入较大。申通快递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申通快递的固定资产仅有12.95亿元,而到了2019年三季度,申通快递的固定资产已达到27.76亿元,不到两年上涨了2多倍。

  截至目前,申通快递的中转中心布局仍未完成,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申通快递的中转中心的自营率仅达到了88.24%;从中转中心布局上来看,申通快递的中转中心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西北与东北中转中心分布较少。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城市电商需求的饱和,各大电商平台开始布局三、四线城市,抢占下沉市场。以韵达为代表的快递企业,也跟随电商下沉的脚步,抢占快递服务下沉市场。申通快递董秘办在回复《投资者服务》的调研时,也表示公司将有步骤的布局下沉市场。这意味着在申通快递现有的中转中心布局下,申通快递仍需要扩大或新增西北与东北的中转中心,以满足电商下沉市场爆发所带来的快递下沉服务的增长。

  大量中转中心的布局,将申通快递的现金流转换为固定资产,使得申通快递产生了一定的现金流压力。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申通快递拥有货币资金27.03亿元;而同时,申通快递的短期借款为12.69亿元,应付款为16.09亿元,申通快递的货币资金已无法覆盖短期借款与应付款。韵达股份在推进服务下沉的过程中,其现金流情况也与申通快递相似,货币资金已无法覆盖短期借款与应付款。

  现金流的紧张必然会影响到申通、韵达战略的布局。当然,申通与韵达已经有了布局,早在2018年末申通快递就通过发行20亿元债券以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金融机构借款的预案,目前债券发行方案已获得相关部门批复。而韵达股份也在近日完成了一笔3亿元的短期融资券的发行。

  百亿解禁股价承压

  申通快递与韵达股份在发展战略上布局重点有所不同,不过在2019年年底它们的股价却都面临了同样的压力。资料显示,申通快递与韵达股份均是在2016年12月份成功完成借壳上市,因此,他们当时增发的股份将在今年12月份解禁。

  资料显示,申通快递占公司总股本78.33%的11.99亿限售股将在2019年12月27日解禁;韵达股份占公司总股本74.12%的16.50亿限售股将在2019年12月24日解禁。从解禁股东方面来看,韵达股份解禁的股东主要是控股股东,以及韵达股份借壳前入股韵达的股东;而申通快递解禁的股东除控股股东及申通快递借壳前入股的股东外,还有借壳时参与认购48亿元配套增发的机构。因此,无论是申通快递还是韵达股份,在即将解禁的巨额股份中,均有大量机构持股。

  或许是受到解禁压力的影响,也或许是申通、韵达今年来利润表现不佳;虽然申通与韵达近年在发展战略上存在明显差异,但今年他们公司的股价走势却惊人的相似。Wind数据库显示,申通快递股价年初震荡上涨,但在7月份,申通快递公布的半年报利润表现不佳后,其股价开始下跌,截至12月初,申通快递的股价较7月份最高时相比已下跌了近4成。韵达股份的股价走势也基本相同,股价在8月底结束了上涨趋势,开始震荡下跌,截至12月初,韵达股份的股价较8月份最高时相比已下跌了近20%。申通快递与韵达股份股价下跌幅度的不同,或与他们利润下跌幅度不同有关。

  利润下滑、股价承压,虽然申通快递与韵达股份的经营策略不同,但他们无疑都在经历战略发展中的阵痛期。而随着电商发展红利的消退,快递行业已进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行业洗牌加速。申通与韵达不同的战略规划无疑都是在寻找各自新的业绩亮点,避免与其他快递企业过度同质化竞争的举措。申通与韵达在完成战略规划的过程中,短期成本上升,利润下滑难以避免。但随着他们战略布局的进行,运营成本可以通过多种手段来优化,彼时申通与韵达或将迎来利润的爆发。(投资者服务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