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企业借债越多死得越快 借债之后死亡率增长80%

  金融界网站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出席并发表演讲。

  他表示,从很多角度看新周期的概念并不是很准确,原来讲L型的路线图,2016年的时候认为中国已经找到了底部,已经筑牢的底部,现在看来经济继续下行。这两年下行的步伐跟过去的十年相比,和最高峰下滑的幅度是差不多的。

  他强调,现在还在继续下探,继续找底部,找到了底部再筑牢底部,筑牢底部再随着新周期继续往上升。现在还是在消化过去反危机以来的这么一个周期的过程。

  他表示,现在判断是加强存量的组合还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在经济的调整期,谁死得快?借钱借的多死的快,所以借债是一个很重要的风险。如果不借债得不到大发展,但是死不了,借了债之后增加死亡率,借了债之后企业死亡率增长80%。”他说。

  他表示,一定要慎重。一个企业家不容易,一旦还不了债了,就身败名裂、家破人亡,这个现实也是企业家应该接受的。借了人家的钱不还,理应受到各种惩罚。

  总的来说大的格局还是在消化过去高速增长、过去的债务工具膨胀所带来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看未来的年份还是非常谨慎地乐观,应该实行非常谨慎的财务政策、资本政策的时期。

关键词阅读:毛振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