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刚:企业现在都知道不要管银行借钱 杠杆太大死期就到了

  金融界网站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出席并发表演讲。

  他表示,作为一个企业家,必须要把握周期。任何产业、任何产品,包括人的生命都有周期,万物都有周期,在周期到来之前,怎么样能够穿越。

  在大周期里钱已经借了,债已经发了,怎么办?现在都知道不要发债,不要再去银行借钱,杠杆太大了以后,肯定是死期到了。

  “因为过去是粗放型经济,水涨船高时代,现在是集约型经济,投什么不一定是赚什么,甚至是赔什么。这个时代就需要你很节约,需要你思考很多问题。”他说。

  比如三年前很多企业因为国家提出来金融创新,已经发了债了,已经投入进去了,现在怎么办?这个问题可能需要大家去思考。

  郑永刚谈到,有些产业、有些产品不需要的话,提前就结束掉,有些要抓紧,节约型,能够度过难关。过了这个关以后,这一轮实际上不是大企业的困难,因为发展过程当中是大企业的规模做强、做大的概念,实际上调整战略,做强、做精、做专,聚焦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郑永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