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年终排名冲刺前十强竞争激烈 广发暂领跑

  《投资者网》曹璐

  又是一年岁末,公募基金的年终排名战渐行渐近。受益于2019年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亮眼。其中,广发多元新兴以年内93.55%的收益率暂居首位,广发医疗保健、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以年内收益率超过80%的好成绩紧跟其后,年内回报超过75%的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等白酒类主题基金则排在第三梯队。如今,距离今年年底行情结束前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谁能问鼎股基冠军宝座仍旧充满着不确定性和期待。

  普通股票型基金包揽前三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扫2018年的阴霾,整体走出震荡上行的态势。截至12月5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年内分别上涨16.26%、35.35%、28.85%。受益于股市的良好表现,多数股票型基金赚钱效应明显。

  据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股票型基金分为普通股票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和增强指数型基金三大类。在前二十名的股基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比例达90%,并包揽了前三甲;剩下两席则为被动指数型基金。与上半年相比,股基的前沿席位大多“换脸”。

  整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剔除今年内新成立基金后,在能够取得可比数据的股票型基金共有1077只(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1062只基金取得正收益,577只基金跑赢沪深300,123只的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50%,3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80%。

  具体来看,科技、消费、医药等板块的龙头股表现强劲,相关主题的股票型基金业绩不俗。其中,专注科技股的广发多元新兴取代“中考冠军”招商中证白酒,暂居首位。与今年上半年末相比,除了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鹏华养老产业和天弘文化新兴产业等4只基金仍留在股基前十行列中之外,其余席位均为“新面孔”。

  “广发系”独占前二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今年以来表现最为亮眼的广发多元新兴年内净值增长率高达93.55%,在同类可比的基金中排名第一,远超第二名11.6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跑赢业绩基准69.6个百分点,也是市场上唯一一只涨幅超过90%的股票型基金。

  第二名到第四名业绩差距较小,竞争尤为激烈。目前,广发医疗保健、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分别以81.92%、80.99%、79.23%的年内净值增长率暂居前列。此外,年内收益率超过73%的国联安科技动力、鹏华养老产业、天弘文化新兴产业、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等基金亦在其后虎视眈眈。

  从单个基金来看,目前拔得头筹的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型基金。该基金由成长派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他在今年三季报中称,“2019年三季度,A股整体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流动性宽松预期和风险偏好的改善共同推动A股于8月和9月出现明显反弹。而科创板的成功推出,为支持中国新兴产业的整体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未来将继续看好科技创新行业的成长潜力,重点配置科技类及新兴成长类行业。”

  此外,从其三季度重仓股名单中也能看出这一点。报告显示,广发多元新兴三季末重仓持有圣邦股份、中国软件、亿纬锂能、兆易创新等科技股。受益于科技板块的强势表现,多只重仓科技股水涨船高,股价表现堪称“惊喜”,例如上述四只股票的股价年内涨幅均超过200%。

  值得一提的是,刘格菘管理的另一只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基金在配置上也重点布局了科技股。截至12月5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高达105.94%,在68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除了科技股之外,医药股也是这些绩优基的配置重点,药明康德、恒瑞医药、迈瑞医疗、长春高新等医药龙头均榜上有名。近期由于医保目录谈判的影响,医药板块虽然出现短暂震荡行情,相关主题基金也出现了净值回撤的现象。然而把握住前期行情的医药主题基金仍以较高的收益率排在前列。

  对于医药板块的行情,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的基金经理赵伟在季报中表示,医药更多的是以大的政策周期来划分,政策稳定期是具备稳健成长属性的。“从明年的维度上看,我们依旧看好医药的成长性;在方向上,我们认为经过今年的带量采购,医药逐步从仿制过渡到创新,医保也更多的向治疗性的创新药开始倾斜。”

  “招商系”领跑指基

  在2019年的结构性行情中,指数基金表现也是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在年内被动指数型基金收益前十名中,有9只基金今年以来的竞争增长率超过60%;2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超过75%,且均是跟踪酒类指数的基金。

  其中,招商中证白酒以77.74%的年内收益率拿下了指数型基金的冠军;鹏华中证酒则以75.77%的年内回报暂居第二;富国中证智能汽车、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国泰国证食品饮料位列第3至第6位,年内收益率分别为68.19%、64.97%、62.23%、61.54%。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近年来白酒板块表现强势,招商中证白酒在2016年、2017年、2019年上半年分别以15.25%、74.92%、73.72%的收益率问鼎该时段的指基冠军。

  对比上述基金三季度末的重仓股,不难发现消费板块,尤其是白酒板块依旧是2019年的重头戏。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在申万行业28个行业中,食品饮料以66.17%的年内收益率排名第一,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重仓个股年内均走出翻倍行情。

  对于白酒板块目前的竞争格局,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经理侯昊近期在路演中表示,白酒板块的整个格局是比较清晰的,目前分为最大的两只龙头股、次高端和地方性品牌、以及走低端酒市场、市占率有望提升的一些品牌。今年以来次高端白酒分化明显,未来看好一线龙头和受益于市占率提升的企业。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消费税改革也尘埃落定。12月3日,财政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延续了消费税基本制度框架,保持了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其中,市场关心的白酒税率并未调整,也没有纳入后移征收改革试点。业内人士表示,白酒消费税征收的利空消除,短期市场情绪有望修复。

  其中,天风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此次消费税的落地,对白酒消费税征收环节明确,解除了市场对于白酒消费税征税后移的担忧,对于整个白酒行业是一重大利好。目前白酒头部品牌压力较小,中高端白酒受益于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中长期继续看好白酒龙头企业。”(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