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高端战略追求品质再提升

  11月28日,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IPO顺利通过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这意味着A股即将迎来一家正宗的超级零食品牌。

  近年来,随着休闲零食品牌纷纷拥抱资本市场,行业竞争白热化,与三只松鼠、来伊份等休闲零食品牌不一样的是,良品铺子将目光瞄准了高端零食方向,立志做让消费者放心的高品质零食,打造高端零食第一品牌。2018年底,良品铺子正式提出了“高端零食”的战略,以开拓新的增长点,提升公司在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产品研发高标准、严要求,真正体现出高端零食的特色及价值

  近年来,休闲食品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主体数量众多,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但不同产品在原料采购、产品加工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差异较大。面对丰富的产品和其复杂的特性,只有熟悉相关类别的专业人才才能保证专业的供应能力。因此良品铺子成立了专业的产品研发团队,从产品企划方案制定、包装设计、样品打样、试吃调整、产品定型及上市协同等新品企划研发上市的整个流程进行全面的设计与推进。

  例如虾夷扇贝作为良品铺子推出的一款热门单品,其肉质Q弹紧实,味道鲜甜。做出这款产品,需要严格的做到 “三选一去”,即选品种、选产地、选规格,同时手工去除肉质中影响口感的部分。对此,良品铺子是这么做的:

  选品种:虾夷扇贝生长缓慢,味道更为鲜美,肉质更有韧性,积累的营养成分多。

  选产地:选择北纬39°扇贝黄金产区,国家一类海域,MSC国际认证可持续渔场。

  选规格:可生食级原料食材,120-180个/kg,每个扇贝都需要生长约1.5年左右,个头饱满,积累的鲜美和营养。

  去肠腺:为了让产品更干净,无碜牙感,每一个扇贝都手工去掉了肠腺,这个环节非常消耗人工并且限制产能,在生产时需要近百名员工重复去肠腺这个步骤,在销售旺季,曾经因为去肠腺限制产能而导致断货,但为了用户体验,始终坚持去肠腺,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虾夷扇贝。

  可以看到,良品铺子在综合考虑消费者生理、口味、口感和营养健康等方面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产品品类、工艺及口味特点,高标准、严要求,以满足消费者对于高端零食的消费需求。 

  高效信息化管理系统,为高端战略提供技术保障

  从招股书可以看到,良品铺子也十分注重持续的信息化建设和投入,这为优化消费者体验、应对市场变化和提升管理效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这也是保障高端战略的实施落地强有力的支撑。

  良品铺子目前已经实现了核心业务的全系统化管理,并完成了不同系统之间的集成整合,实现了前台系统的灵活覆盖、中台系统的高效集成、后台系统的稳健支撑,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数字化的应用探索,有效的改善了公司的运营效率和运营质量。

  目前,良品铺子前台系统集中连接管理了各线下门店和线上店铺,实现了各种支付渠道的接入。通过统一的前台系统,可以快速连接并管理前台渠道的商品、价格、促销、库存等信息,提升了渠道管理的效率,同时保证了前端渠道相互之间的协同和用户体验的一致。      

  中台系统实现了全渠道订单、库存、会员信息、促销活动、商品配置等方面的统一管理,有利于资源的高效协同利用,实现了公司全渠道的运营能力支撑。目前良品铺子订单系统可支持线上单日交易超过200万笔、线下单日交易超过100万笔,物流系统可支持单日发货包裹超过60万个,会员系统支持数千万会员的积分、储值等信息,为全渠道运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后台系统对商品、门店、用户、供应商、员工等企业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了财务和业务一体化以及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统一管理和资源的高效配置。同时,通过建立数据分析系统,良品铺子实现了对运营过程的事前分析、事中监控和事后检核,构建了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管控体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