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消费者规模扩大与水平提升是经济增长动力源

  12月13日消息,2019央视财经论坛于今日在北京举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出席并发言。

  肖亚庆表示推进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关注供给侧,也要注意消费需求的重大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我国有近14亿人口的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人群,蕴含了广阔的社会潜力,消费者规模扩大及水平提升是持续拉升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优势。

  以下为发言全文:

  肖亚庆:尊敬的慎海雄部长,尊敬的白春礼院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今天的论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刚刚结束之际,央视财经论坛以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学习交流讨论,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好经济工作会议确实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既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战略任务,也是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和目标。结合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 ,特别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简单向大家汇报几点认识。

  第一,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发挥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的作用。

  总书记强调,中国将继续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的环节和重要的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证。赋能高质量发展,科技赋能当然很重要,但是改革赋能、制度赋能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进一步发挥制度创新的潜力,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不能再依靠传统粗放的增长模式、发展的路径,这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制度环境至关重要,只要鼓励竞争,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够进一步的促进创新经济的发展。只有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形成僵尸企业退出机制,才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只有打击假冒伪劣,侵害企业权益的违法行为,才能为诚信的企业发展拓展更多的空间。总之,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必须持续推进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环境,这样营商环境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发挥消费引领的作用,发挥消费者选择的权力。

  推进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关注供给侧,也要注意消费需求的重大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增长动力机制正在转变,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特别是现在这种状态下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我国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近14亿人口,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人群,蕴含了广阔的社会潜力,消费者规模扩大及水平提升是持续拉升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优势。

  从国际上看,保护消费者权益,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是许多国家的经验,也值得我们很好的鉴。这也是提升产业的素质和产品竞争力的内在动力,消费者选择是倒逼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促进供给质量提升的重要原动力。消费者导向的创新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只有维护好消费者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才能挖掘强大的国内市场的优势和潜力,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提高发展的质量。

  第三,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市场监管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权益上的重要作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工作,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市场监管的整体框架体制也做了深入的改革,所以市场监管总局正是在落实中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这样一个大的北京下产生的、形成的。所以市场监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勇于开拓,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的制度和监管规则,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着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各界媒体,我们各位市场主体也将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中央电视台各位新闻媒体对市场监管提供了巨大的支持,我们也衷心期望在我们下一步市场监管深化改革,履行职责过程中,特别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大环境中,我们需要媒体的监督,需要社会各界的监督和鼓励。

  谢谢大家,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关键词阅读:肖亚庆 赋能 消费者选择 市场监管 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