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坚守科创板定位 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摘要
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守科创板定位,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12月13日,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证监会系统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内外部形势的发展变化,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既明确了明年经济形势怎么看,又指出经济工作怎么干,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针对性。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和总结讲话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并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证监会党委对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工作部署,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些成绩是在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取得的,实属不易。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既与党的十九大以来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又体现了经济运行新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证监会党委和系统各单位党委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好、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一是抓紧研究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内涵、外延以及改革的思路举措,努力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

  二是坚守科创板定位,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债券市场产品工具创新,加大期货期权产品供给。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完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加大资本市场对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方向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三是综合施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制度安排,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四是在融资端加强改革的同时,在投资端采取更多措施。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完善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制度安排。优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制度体系。

  五是落实中央“六稳”方针,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原则,强化对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六是积极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类风险挑战,办好资本市场自己的事,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确保“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