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研究部署2020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12月14日消息,12月13-14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以来发展改革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2020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发展改革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1+N”政策框架,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预研储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支持创新创业创造,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三是加快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制定落实七个领域具体措施,加大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快消费扩容提质。四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扎实推动重点领域牵头改革任务,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五是落实落细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积极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六是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集中力量攻坚“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快推进重点地区、行业污染治理和节能降耗。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发展改革系统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发展改革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应有的努力。一是坚持稳字当头,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强化政策协同协调,切实稳定市场预期。二是大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找准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最佳结合部和关键点,搞好重大项目储备实施,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培育、拓展消费新增长点。三是强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深入推进投融资和价格体制改革。四是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培育壮大发展动力源,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协同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五是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引导境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外贸提质促稳。六是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切实有效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七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八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高质量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总结评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