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大王亿利集团整体上市

  近年来,生态环保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大多处于亏损和微利之间,以PPP为主的商业模式备受质疑。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债务杠杆压力和银行限贷的双重打击下,很多昔日龙头企业相继被国资收购。

  近日,建设了全国首个民企实施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31年始终专注生态修复和国土绿化事业的亿利集团,也拟将旗下生态修复公司亿利生态股份置入到亿利洁能(600277)中。期间,首次披露了公司近三年经营数据和商业模式,从中不难发现,同处于生态环保行业,亿利生态却活的“有滋有味”,不但经营业绩逐年递增,而且央企、国企纷纷入股。其背后到底隐藏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商业秘密?

  商业逻辑

  亿利集团是全国沙漠治理与国土绿化的龙头企业,亿利库布其治沙屡获国家荣誉。2014年,亿利集团通过整合旗下优质生态环保类资产,依托积淀的治沙与生态核心技术,凭借成熟的生态修复与绿色生态产业平台融合、多层获利的经营模式,成立亿利生态股份有限公司,定位为规模化生态退化综合修复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

  亿利生态通过践行“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理念,整合利用多年积淀创新的“生态生物多样性技术+种质资源+生态大数据+水土修复技术+生态IP创意”,对“三地一河”进行生态综合修复,因地制宜,导入并运营生态绿色产业,为客户提供土壤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国土绿化、生态公园、人居环境提升等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先后承担了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北京冬奥会、新疆南疆、西藏那曲等地的大型生态工程,治理技术也已经从防治荒漠化升级到石漠化治理、水环境治理、矿山修复、高寒高海拔植树等多元化技术的综合利用。

  从其披露的财务数据上看,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43.26亿元和11.56亿元;实现净利润2.33亿元、5.78亿元和1.22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双双快速增长,充分验证了公司商业模式具备盈利能力和可复制性。

  通俗地讲,亿利生态的商业模式,就是通过对具有生态修复、环境治理需求的“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实施整体规划、生态修复、导入绿色产业,实现生态、经济、民生共赢发展。盈利则有两种模式:一是凭借先进生态修复技术,承揽EPC、PPP等政府付费业务,获取工程收益;二是不依靠政府付费,依托政府扶持政策和强大的绿色产业导入以及后续建设运营能力获取多重收益,重点在产业导入阶段,依据项目自然禀赋和产业规划,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导入、运营绿色生态产业,实现生态修复土地增值和商业化、资本化变现,同时,获取运营收入和投资分红。

  “生态+”产业链的价值

  以“库布其沙漠生态太阳能治沙发电综合示范项目”为例。亿利以利用当地自然禀赋,实施光伏治沙、产业扶贫为前提,立项建设1G瓦光伏发电站规划,预计实现治沙面积10万亩。已获批指标910兆瓦,并网发电710兆瓦,实现治沙面积7万亩。目前,光伏电站已成为内蒙古“林光互补”综合治沙产业示范基地、科技部“沙漠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亿利的操作手法是,在生态修复的土地上,通过引进央企光伏发电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打造“板上发电,板间养殖,板下种植”立体循环发电体系,这样做既可以实现获取清洁能源,加速实现治沙改土。也创造了三重收益:一是沙地整治与修复生态环境所带来的EPC收入;二是电站运营、投资分红收入;三是土地增值资本化、商业化收入。

  在产业导入方面,除了B to B端(企业),亿利也看重B to C端(消费者)。

  亿利利用建设库布其国家沙漠公园的成功经验,在大城市周边复制生态公园模式。目前,实施的项目有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公园。其中,天津项目最具代表性。

  天津生态公园选址在天津中新生态城区域内,是一块经海水冲刷后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规划面积37万平方米。治理难度非常大,涉及到土壤修复、水环境处理和生物多样性等多重难题。

  亿利生态通过采用排盐层铺设技术、SOS微生物改良技术、种质资源技术对盐碱地进行规模化、系统化、科技化的生态修复。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建造集“生态人居、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第三代生态主题公园。以“生态旅游”为主,构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生态和谐”的生态环保理念,打造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生态文旅社区。

  例如,在生态公园中规划了精灵乐园等,主推教育与娱乐相结合,亲子互动、人与动物同乐理念为核心,对接家庭市场客源,与天津海洋公园等现有的重点客群市场项目形成有机互动,可以做大蛋糕。同时,生态公园周边配套建设生态人居和将美食、酒店、游乐、休闲、购物有机融合在一起的E乐街,营造吃、住、行、游、娱、购的生活场景,力求打造出以环湖为特色、萌宠游为主题的特色商街。

  从该项目商业运作角度看,在生态修复阶段有生态修复补偿款;在商业导入阶段有商业地产、商铺出售、出租等收益;在项目运营期有门票、餐饮、衍生品等游客消费收入。商业模式清晰,参与各方均可获利。

  由此可见,亿利生态盈利能力显著的关键,是没有把生态修复当作一个孤立的产业,而是通过打造生态全产业链,实现生态修复和绿色产业导入运营的双向赋能、双向受益,协同共生的格局。这种模式完全破解了现在生态环保行业所面对的“囚徒困境”:钱从哪里来,利从那里得,如何可持续。而且,亿利“平台+插头”的“引战”模式也成为吸引央企、国企参股的内在原因。

关键词阅读:治沙大王 亿利集团 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