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开放的挑战与机遇:外资流入提速 A股市场受影响

  《投资者网》葛凡梅

  12月13日,由《投资者网》暨思维财经举行的《2019年投资者年会》分论坛在上海举行,近百名投资者与合作机构嘉宾,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纵论投资市场在经济变革时代的使命与机遇。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及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星展银行投资策略总监及星展集团投资总监办公室中国区主管邓志坚、九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海永出席论坛,并围绕“中国金融业开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一话题发表主题演讲。

  在本次论坛上,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及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世界银行、IMF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持续下调对全球2019年GDP预测指标,世界银行从3%下降到2.5%、IMF从3.9%下降到3%。另外,美银美林最新基金经理调查显示,34%的人预计未来12个月将出现全球衰退,创2011年10月欧债危机以来的最高概率。如此种种动作,无一不预示着全球性经济衰退的警报已经拉响。在这样的全球经济大环境下,中国经济模式正在转变。中国从过去的高出口、高投资经济发展模式,逐步转变成依靠消费、科技的经济发展模式,金融行业也迎来了政策调整。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我国新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

  我国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目的是什么呢?杨德龙认为,国务院金融委11项举措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表现,体现了推动金融领域开放的决心。我国明确提前一年放开外资对一些金融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势必吸引更多的外资流入,引进国外金融机构有助于产生“鲶鱼效应”,有助于形成良性竞争局面。

  “外资加速流入中国,也改变了A股定价模式。”杨德龙在讲话中表示,近两年来外资加速流入A股市场,2018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高达2942亿元;今年从年初到11月底,外资流入A股已经超过了2060亿。A股在近两年先后被纳入国际指数,也意味着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需求大幅增加。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处于最底端,沪深300的估值仅仅相当于美国道琼斯指数估值的一半,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进一步凸显。外资大量流入A股市场将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外资主要着眼于中长期投资,并且重视基本面研究,外资大量流入之后,将会改变A股的定价模式。

  星展银行投资策略总监邓志坚在“中国金融开放带来的深远影响”主题演讲中表示,市场上投资者在发生着变化,金融开放是中国市场顺应时代潮流的产物。国家推出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也便于市场衍生出更多适应时代的金融理财产品。同时,他也认为,环球货币政策以及中国的货币政策都将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梳理Fed Policy Indicator (FPI)数据显示,过去每当该指标突破“紧缩”区域时,有60%的时间,美联储会采取宽松政策。美国历史上只有两次在FPI突破“紧缩”区域后,美联储没有减息,分别是1988年9月,通胀急升迫使美联储采取紧缩政策,以及2009年6月,彼时联邦基金利率已经降至0.25%,美联储已经没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邓志坚表示,目前各国央行政策立场向鸽派转变也助长了市场上负收益债券交易量的激增。2015年初负收益债券交易只有3.2万亿美元,但目前已大幅增至17万亿美元左右。面对固定收益领域收益率下降的情况,邓志坚认为资产配置机构将越来越迫切需要寻找“收益型股票”的收益率,而这将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其他高股息收益率股票产生积极影响。

  在论坛上,九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海永围绕“中国金融企业及上市公司的品牌建设与市值管理”发表演讲。他认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监管愈加透明。与以前相比,中国金融企业和上市公司所面临的风险也愈加多样化。如今中国经济市场上,企业在价值传播方面多数采取“实用性”方法,对企业价值及品牌宣传较为忽视。当企业在自我传播过程中,因信息披露相关等相关风险而遭受处罚后,才会在事后采取相应补救措施,这是上市公司在价值管理中存在的误区。成熟企业的市值管理体现在多维度,前瞻性的企业价值宣传和市值管理能够帮助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对冲风险,提高市场认可度。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在本次论坛上,多方专业人士从不同角度解读金融行业新的发展机遇与格局,展望中国金融未来,并相信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先进的理念成为金融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