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利率下行是2020年资本市场的核心主线

摘要
2019 年在指数大幅震荡的情况下呈现出结构性牛市不同,2020 年市场可能会呈现出窄幅震荡,逐级走高的慢牛行情,形成一种曲径通幽,渐入佳境的状态。

  来源:中信建投

  研究员:张玉龙/罗永峰/臧赢舜/甘洋科

  随着中国去杠杆工作逐步转为稳杠杆、防范金融风险,商业银行开启了补充资本金的过程,2019 年A 股结束了2018 年单边下行的状态,进入了大幅度震荡上行的过程中,截止12 月13 日,上证指数年初以来涨幅约为19%,深成指年初以来上涨了约38%,创业板指年初以来上涨了约40%。

  (一)经济分析

  防风险、稳增长和控通胀将是2020 年的政策目标。首先,2020 年地方债务(地方债+城投债)到期规模约为3.7 万亿,比2019 年增加10%。做好低成本债务置换工作是防范风险的首要工作。其次,2020 年经济增长水平需要维持在6.0%左右以实现经济增长目标。那么,做好逆周期调节工作就成为2020 年上半年的重要内容。在这种条件下,我们预期基建、房地产等周期行业将存在一定的阶段性机会。第三,通胀水平需要通过增加猪肉供给等结构性政策来实现,在2020 年下半年将得到自然缓解。

  (二)政策选择

  从政策选择来看,持续推进利率水平下降,是货币政策的最优选择。第二,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托底经济,将对企业提升利润水平具有重要的帮助。因此,利率下行是2020 年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的核心主线。 从改革的角度来看,2020 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和新三板改革将成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无论是并购重组还是IPO,资本实力雄厚,投行能力强的券商将成为最受益的方向。

  (三)投资策略

  2019 年在指数大幅震荡的情况下呈现出结构性牛市不同,2020 年市场可能会呈现出窄幅震荡,逐级走高的慢牛行情,形成一种曲径通幽,渐入佳境的状态。利率下降、逆周期调节和资本市场改革是2020 年的三大主线。在利率逐步下降的过程中,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将得到提升,利率下行有利于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等科技行业的持续提升估值;利率下降也有利于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促进先进制造业投资;还对高股息的龙头板块形成吸引力。这是2020 年我们建议投资者首先把握的三个方向。逆周期调节将在2020 年的上半年对商品形成一定程度的支撑,机械、建材等周期行业将呈现出一定的阶段性机会。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直接融资,投行能力强的头部券商也会表现优异。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 利率下行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