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中国科技创新之路优势显著

  12月16日,校友经济再出发——长江企业家论坛在武汉卓尔万豪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长江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八所院校的800余位校友企业家首次汇聚,聚焦长江经济带,共谋“校友经济”新模式、新发展。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甘洁在演讲中表示,在当前的中国,科技创新创业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发展优势和潜力十分显著。

  她认为,从盈利与市值来看,上市公司中制造企业仍占据主导地位。当前中国产业发展中,创新研发投入不足仍有待提高。产业的科技创新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中国开启科技兴国之路意义十分重大。

  甘洁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之路具有三个突出优势。一是以供应链为核心、以物流与生产为主的制造生态体系,依托中国工业化的经验,可以加速技术从实验室向产品的转化过程,从而降低制造成本。二是中国具有廉价的中、高端劳动力,相较于欧美国家,中国的研发与营销的人工成本大幅降低。三是国内巨大的市场与层次丰富的消费者,这意味着科技创新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同时,时代的机遇将赋予这三大优势无限的新可能性,芯片、视觉、定位、机器学习等等技术的突破,“技术+制造”生态的建立,都将会重新定义制造业的竞争优势,从而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突围。

  甘洁对中国科技创新创业的前景十分看好,她也指出创新创业过程中仍将面临如何提升技术和商业智慧、如何在科技落地的长周期内获得资源支持等挑战。长江商学院等院校将对创新人才的系统培养、促进产学研的融合,并提供全要素资源支持,为科技创新创业者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甘洁教授同时对武汉“校友经济”的蓬勃发展十分看好,认为校友经济通过教育与产业的结合,能够创造更先进的生产力。

关键词阅读:中国 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