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计划”回应援助儿童性别质疑:保证大多数受助者为女生

  金融界网站讯 12月17日,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发起的一项针对贫困女童的捐赠项目出现男童受助者,在社交平台上引发质疑。

  据悉,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发起的“春蕾一帮一助学”项目系专门帮助失学女童、保障贫困女生受教育权利的慈善项目。然而近日流出的一份名单显示,帮扶对象中出现了男童受助者。

  有女性网友在社交平台表示,捐赠该项目主要针对的是农村贫困女童群体,因而质疑资金用途“不透明”。

  12月17日晚7时许,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官方微博针对质疑发布声明称,经核查发现, “春蕾一帮一助学”(亦称“春蕾计划”)项目本批次资助的1267名高中生中,有453名为男生。该项目在该网络公益平台筹款之初,资金全部资助贫困女生。但在今年项目执行过程中,有部分极度贫困地区学校老师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工作人员反馈,当地贫困家庭男生也亟需帮助,希望该项目施以援手。综合考虑为儿童谋福祉的宗旨,以及助力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该项目在保证大多数受助者为女生的前提下,开始资助部分男生。

  针对网友质疑,前述声明中指出,网友质疑的受助学校为四川凉山州昭觉民族中学,该校提供的100名受助学生名单里有47名男生。据核查了解,该地属于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三区三州”地区,该校老师在申报受助学生名单前向儿基会申请,该校部分男生家庭非常困难且学习愿望强烈,希望纳入项目资助范围。考虑该校符合资助条件的女生已全部纳入项目资助范围,项目工作人员采纳了学校建议。

  声明还附上了部分受助学生情况,该会披露的表格信息显示,有两名男性受助者。

  声明最后指出,春蕾计划在未来的执行中,将始终以女生作为资助对象,如确有需要资助男生的情况,将在筹款文案显著位置特别提示。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官网资料显示,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了“春蕾计划”儿童公益项目,汇聚社会爱心,资助贫困地区失辍学女童继续学业,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辅助国家发展儿童少年教育福利事业。

  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春蕾计划”已资助女童超过369万人次,捐建春蕾学校1811所,对52.7万人次女童进行职业教育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手册217万套。

关键词阅读:春蕾计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