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商: 新能源二手车是烫手山芋

  ■声音

  ■本报记者 李海楠

  互联网时代,众多车企的亲身实践让“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切实走入公众视野。实际上,互联网,尤其是社交媒体飞速发展带来的变化,也影响了二手车市场的买卖形式。

  周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在二手车市场摸爬滚打了10余年,也曾在花乡二手车市场委身练就了“火眼金睛”。用他自己的话说:“一辆车,每一个螺丝都能说话,告诉你这车经历过什么。”在得知本报记者找其采访的目的,并被询问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后,第一句话就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烫手山芋”是周成自认为对二手新能源汽车最贴切的表述。他说:“买了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批车主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但这些人现在大都后悔了,想把吃剩下的螃蟹给本来就好这口的人吃,结果可想而知,肯定没人乐意。”周成还表示,不敢说全国市场,但就看北京的汽车市场,但凡买了新能源汽车的无非是两种人:第一种是极少数有钱、看重新事物和颜值的人,他们往往都买了进口的纯电车;第二种就是摇不中汽油车指标,又有用车的刚需,所以选了带补贴的国产电动车。然而,这两种人现在共同面临的二手车卖车问题,就是少人问津。

  用周成的话说,像记者此前讲述的那位新车百万元级、不到四年二手车残值只剩下30万元的情况,市场是的确存在的。而他所经历的价格,比这个还要低。“比如一辆纯进口的电动汽车,三年左右,基本上就剩下30%的残值了。有残值的前提是,得有人问价格并且真有人买。”周成告诉记者,三年来,他一共经手了3辆纯电动汽车,还都是进口的,且这三个客户都有共同的特点,值得一说:“一是都是女性客户,看重车辆外观;二是用车情况都是近途使用,日常不超过10公里的用车状况,即便是续航只剩100公里也不用考虑换电池;三是家里一定都有第二或第三辆汽车,用于长途驾驶。”

  “刚需不会考虑这样的二手车,毕竟价格也够买新车了。”周成认为,近两年的价格普遍大幅下降,且今年一年的价格下跌幅度是前两年的总和还多。

  值得一说的是,周成之所以对价格如此敏感,正是得益于他如今的二手车经营方式。“我三年前就关停了花乡二手车市场的门店,现在不经营自己的门店,但多年来和我有过买卖往来的门店和朋友不少。我们之间有一个二手车的收车群,资源共享,每个人收到的车基本都是通过这个渠道。二手车商一多,也就增加了我们的收车几率,收到的车不至于长期积压,可以快速转手变现。”周成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微信群,群显人数是217人。

  说到这里,周成再度向记者展示了收车的全过程。以一辆二手车收车为例,客户直接找到他,他与客户约定看车地点,就地看车,拍摄车辆信息视频或者图片上传给所有二手车商,中意这辆车的车商直接报价给卖家,达成一致后,他作为中间人会直接全款付给卖家,将车开走完成后续手续。“整个过程一般也就一个多小时,真正实现了服务到门。”周成说,“得跟上网络时代的发展不是?”

  然而,即便是有着如此的收车资源和二手车商销售渠道,他也不敢对纯电动汽车彻底放心。“我们以前练就的都是针对传统汽油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和机舱以及钣金技术的验伪本领,对于纯电动汽车,少了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很多东西,四轮电机和电池又是全封闭,没有办法验证优劣。除了续航里程的硬指标能够反映电池的损耗外,表面也就看看车身外观件。说实话,水很深、也不深。”周成介绍,深的是大家都没法了解到电机和电池的状态,买卖二手纯电动汽车纯粹靠运气;不深的是,也的确不怎么考验眼力,这就意味着二手车价格很透明,要是低就都普遍都低。

  最后,应记者要求,周成给记者此前接触的那位百万元级、使用不足四年的纯电动汽车评估价格。他的原话是:“要按照我收车的价格,最多给20万元,这样至少能够确保自己倒手卖出后有个1万元左右的盈利,否则,绝对不会收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