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打造先进制造业投资首选地

  ■本报记者 王彩娜 ■陈军君

  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这一重大战略进入“密集施工期”。发展势头一向强劲的合肥经开区协同创新、错位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竞争优势,推动转型升级。

  近日,中国合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开园,这是安徽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人、财、物要素中,人是第一位。合肥经开区以人才为突破,持续向全球展示发展机遇并成功吸聚大量高端资源,“智造之区”“创新之区”呼之欲出。

  先进制造业投资首选地

  “作为中国第一家自主研发并投产的DRAM设计制造一体化企业,我们将更加主动深入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致力成为技术领先与商业成功的半导体存储芯片公司,为世界产业格局带来新变化。”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一明认为,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民营企业,特别是集成电路行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9月20日,位于合肥经开区内总投资约1500亿元的长鑫存储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宣布投产,与国际主流DRAM产品同步的10纳米级第一代8Gb DDR4首度亮相,一期设计产能每月12万片晶圆。这标志着我国在内存芯片领域实现量产技术突破,拥有了这一关键战略性元器件的自主产能。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以长鑫存储为龙头,瞄准高端芯片制造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助力打造中国“新芯之都”,集聚格易、康佳等8家设计企业,通富、三菱等5家封装测试企业,北方华创、至纯等21家装备材料企业,成为全国最受关注的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之一。

  除了集成电路,合肥经开区在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也呈现出风生水起的态势。从2012年投产至2018年,联想合肥基地PC机产量突破1亿台,2018年的产量更是占到全国的10.2%。得益于此,合肥经开区的智能终端产业产值直逼千亿元。该区以江淮大众、蔚来汽车等4家整车企业为龙头,集聚包括动力电池、传感器等核心部件及系统集成的40余家上下游企业,系统掌握三电、智能化网联化核心技术,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16.4%。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谁好谁就能吸引投资。今年1-10月,合肥经开区新签约项目117个,总投资667.3亿元,同比增长80%、29.5%。其中,20亿元及以上项目7个;10-20亿元项目10个;外资项目11个,协议投资额14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8亿美元;高新技术企业41家;战新产业项目47个,总投资526.32亿元,分别占比40.2%、78.9%,涵盖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要素积聚的大平台

  初冬时节,南艳湖畔,一个以机器人为特色的现代小镇蓄势崛起。在这里,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设立了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等6大研究所,参与组建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集聚有66家上下游企业。

  以创新为牵动全局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合肥经开区通过搭建“大平台”,携手清华、中科院、复旦、哈工大等大院大所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

  清华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建有国家级巨灾科学中心,承担国家重点课题11项,打造城市安全云和消防云,“清华方案·合肥模式”应用到50多个城市并辐射海外,近三年营收年均增长35%,形成了颇具规模的公共安全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合肥经开区着力营造“双创”生态圈,现已建成11个科技园区,各类创新载体190万平方米,涵盖7大创新平台、14个众创空间、14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吸纳项目1500个以上,建成海创汇等9家国家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今年1—10月,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占到规上工业的67.1%和75.8%,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合肥经开区经济效益提升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合肥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幅5.6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增长态势稳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幅24个百分点和13.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