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锴:万物皆不为我所有,万物皆可为我所用

  金融界网站讯  2019年12月20日,由中国CFO发展中心与C2FO联合主办的2019第十届中国国际财务领袖年会暨2019中国国际财务领袖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

  用友薪福社合伙人、社会化用工研究院院长杨锴发表了《CFO如何助力企业应用社会化用工实现降本增效》的主题演讲。杨锴围绕关键词“共生”首先说到:“CFO和财务角色对共生的理解,我认为应该是对业务的共生。比如说,在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品、服务、营销出现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够跟上这个时代?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跟上企业商业模式的变革?如何与业务共鸣,与业务共生,我觉得这是我们CFO在这个领域未来探索的方向。”

 图为:用友薪福社合伙人、社会化用工研究院院长 杨锴

  社会化用工这个概念是实现与企业“共生”的关键所在,杨锴说到:“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之下,我们的组织与人的关系,由过去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劳动关系到工业化生产形成的劳动合同雇佣关系,到现在更多的是合作关系。这种新型的合作关系产生的核心是人。人在其中扮演两个角色,一个是劳动者,一个是消费者。”

  从劳动者和消费者两个维度观察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变迁,杨锴总结到:“首先是消费层次的提高,大家对于个性化的需求提高;第二是代际差异和消费观的加速变化,不同年龄段的人,他的购物动机以及社交化对年轻人产生了很大影响;第三是更加注重社交与产品口碑,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口碑营销和社交营销会是一个新的突破点;最后一个是消费至上,消费至上其实就是场景化销售。”

  谈回社会化用工,杨锴说到:“我们说社会化用工是在灵活用工中个人不与企业建立任何劳动和劳务关系的形式,而是遵循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与企业或组织形成了一种合作关系,这就是社会化用工的定义。”

  最后杨锴以房地产行业为例,讲述了社会化用工的具体应用。杨锴说到:“在房地产领域从2012年开始,尤其是2014年之后,我们就会看到非常多的社会化用工形态,在这个过程中CFO的决策支持是整个营销体系变革的重要的关键。”

关键词阅读:杨锴 社会化用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