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乳业处置资产:光明7.51亿抢得“头啖汤”

时代周报记者:黄嘉祥

  

  在债务危机漩涡中退市之后,辉山乳业(06863.HK)的资产处置迈出了实质性第一步 。

  12月24日晚间,光明乳业(600597.SH)发布公告称,光明乳业参与竞拍江苏辉山乳业及江苏辉山牧业相关资产,并最终以7.51亿元的成交价格中标。光明乳业也是首个接下辉山乳业资产的乳企。

  作为东北三省第一大液态奶品牌,辉山乳业2013年在香港上市,市值一度约为400亿港元。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遭做空机构浑水公司狙击,盘中一度暴跌90%,300多亿港元市值在一小时内灰飞烟灭,也由此揭开了辉山乳业背后的债务危机。

  在辉山乳业停牌期间,关于其资产重组消息不断,更曾一度传出伊利股份(600887.SH)、蒙牛乳业(02319.HK)和光明乳业等大型乳企有意“接盘”。

  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称,伊利或将以15亿元入主辉山乳业。对此,伊利相关负责人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有进展会有公告。

  由于牵涉债务庞大,债权人众多,辉山乳业的资产重组一直未有真正落地,最终等来了退市。

  12月23日,辉山乳业正式在港交所摘牌退市,结束了6年的资本市场之路。次日,辉山乳业在江苏的两家公司被光明乳业竞拍拿下。

  “今年我们聚焦新鲜,拍卖购买的牛只和生产线,对我们奶源和生产布局都是有力补充,尤其对我们鲜奶全国布局来说,更加夯实。”12月25日,光明乳业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是否有意接手辉山乳业其他资产,光明乳业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目前暂时不予以透露。

  江苏辉山卖身AB面

  于辉山乳业而言,此番处置江苏辉山资产是为还债,于光明乳业而言,则意在完善华东地区奶源布局和市场。

  江苏辉山乳业和江苏辉山牧业均成立于2014年,曾肩负辉山乳业全国化布局的重要使命。2014年11月,辉山乳业与Alpha Spring签订合资协议,以分别持有65%及35%的股权比例,在江苏盐城设立一条乳制品全产业链。

  2016年5月,江苏辉山乳业在盐城市射阳港经济区开业。射阳辉山全产业链乳品项目还是当年盐城市列省20个重大项目之一。 辉山乳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凯曾表示,在盐城射阳建设江苏产业集群,这是辉山乳业全国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辉山乳业首次在异地复制全产业链项目就选择了华东区域。

  随着债务危机爆发,辉山乳业全国化也被迫按下暂停键。时至今日,江苏辉山的使命变成了“卖身还债”。公告显示,江苏辉山乳业和江苏辉山牧业被法院判决拍卖其资产用于偿还到期债务。

  此次拍卖中,江苏辉山乳业的资产估值为4.26亿元,涉及在射阳县射阳港经济区幸福大道北侧的房地产及除去利乐锋罐装机1台和产成品、原材料、包装材料以外的所有资产。

  江苏辉山牧业的资产估值为2.56亿元,包括坐落在射阳县射阳港农牧渔业总公司三管区土地上的房屋及地面附着物、牛舍基础配套设施、生产性生物资产、机械设备、原材料、物品、低值易耗品等所有资产。

  “参与竞拍,有利于公司增加奶牛存栏数,完善华东地区奶源基地布局;有利于公司继续优化产能,完善华东地区生产基地布局。有利于公司拓展江苏、山东、安徽等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乳制品产业。”光明乳业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12月25日,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光明乳业拿下江苏辉山资产,有助于于其进一步夯实在华东以及华南地区的奶源基础和加工能力,牢牢控制华东、华南消费核心区域。7.51亿元不便宜,也不算贵,不排除后期还会追加资金。

  同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辉山乳业在牧场和上游奶源方面的资源较好,对于光明乳业夯实优质奶源及强化整个产业链起到很好的支持。

  在朱丹蓬看来,这对辉山乳业和竞拍企业而言都是一桩好事,辉山乳业选择将分公司进行拍卖,既降低了交易金额和交易难度,有助于辉山乳业偿还债务。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竞拍成功企业实力的增强。

  重组依旧扑朔迷离

  这一次拍卖也将辉山乳业资产重组再次拉到聚光灯下。

  自债务危机发生以来,辉山乳业资产重组的走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由于涉及金融债权上百亿元,涉及70多家债权人,包括23家银行、1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以及部分P2P、私募机构,其资产重组方案一直未有真正落地。

  据媒体最新报道,辉山乳业被强制退市不会影响当前资产重整进展,目前由伊利、辉山乳业管理团队、资产重整管理人牵头拟定的新资产重整方案已发给部分大型债权金融机构征求意见。

  宋亮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辉山乳业重组难度相对较大,其难点在于资产规模庞大,而且覆盖上游和下游,最重要的是辉山乳业的债务关系非常复杂,股权关系非常复杂,各方利益需求难以满足。

  当下,各大乳业巨头都在通过收购抢夺优质奶源,因此在业内看来,伊利参与辉山乳业重组,意在其上游资产,若伊利将这些上游资产收入囊中,显然将会极大提升其在原奶资源方面的优势,就如同蒙牛有现代牧原。

  根据辉山乳业官网信息显示,辉山乳业已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6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

  “对于伊利而言,实际上要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参与重组,更多的是看中辉山乳业的上游资产,伊利可能会将辉山上游资产全部揽下来;而辉山乳业下游资产可能会拆分打包出售给其他企业。”宋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辉山乳业资产重组的具体进展如何?又将走向何方?截至发稿,时代周报记者未能联系上辉山予以置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