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流感疫苗供应充足

时代周报记者:杨佳欣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时代周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在会上介绍,冬春季是流感、诺如病毒等所致的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根据最新监测,目前中国部分省份开始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今年主要以甲型(H3N2)和乙型维多利亚系(Victoria)为主。

  专家研判认为,未来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流感和感染性腹泻等聚集性疫情将逐渐减少。总的来看,目前我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处长、研究员李中杰在会上指出,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

  针对流感疫苗供应问题,王斌透露,今年流感疫苗的供应量是去年流行季实际使用量的两倍多,总体来看供应量平稳。

  王斌说:“今年提前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密切部门间的协作,今年我们和很多企业做工作,生产疫苗的企业增加了产量,今年目前来看我们前期的工作成效非常明显,今年的批签发比去年提前一个来月,总体来看今年疫苗的供应量比较平稳。”

  但是王斌也指出,并不排除个别接种点因为人口密集度高等相关原因,个别接种点会有疫苗暂时短缺情况。对此,王斌回应:“凡是了解到短缺情况都会通知当地立刻进行疫苗调配。”

  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针对疫情,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提早安排部署。重点针对流感等传染病,完善防控和诊疗方案,提前部署防控工作,指导各地落实防控措施。

  二是加强监测。充分发挥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的作用,加强对法定传染病和聚集性传染病疫情监测。对流感、诺如病毒所致的腹泻等冬春季重点传染病开展主动监测,有针对性指导防控。

  三是密切部门协作。会同教育部门共同指导学校、幼儿园落实开窗通风、重点场所消毒、注意饮水、食品卫生等传染病防控措施。会同民航、铁路等部门落实车站、机场及交通工具通风、消毒措施,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四是推动疫苗接种。加强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监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推动流感疫苗生产供应、审批、接种等工作。

  五是做好医疗救治。统筹医疗资源,保障相关物资供应,确保冬春季常见传染病救治。

  六是加强公众宣传。在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中国疾控中心公众号、健康报等平台,定期公布疫情信息,宣传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