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多天,400多种原料实验、20多次产线测试,一杯奶茶从实验

  近些年,奶茶消费文化盛行。据相关机构统计,2019年中国茶饮市场规模达537亿元,而现制茶饮门店也突破了40万家,茶饮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在此背景下,一款奶茶产品要想脱颖而出,并形成竞争优势愈发困难。但最近有一款奶茶却实现了现象级的“刷屏”:先是双11在线上被疯狂抢购,后又在全国各城市线下快闪期间,屡次收获当地消费者的好评,甚至在线下商超一度卖到断货。

  据悉,这款时下风靡的产品正是“奶茶专家”香飘飘,在近期推出的“珍珠双拼奶茶”。按理说,珍珠奶茶自港台引入内地已有数十年,并非全新口味,究竟是什么让它在竞争激烈的奶茶市场成功突围?

  死磕数年 终成匠心级Q弹珍珠

  爱喝奶茶的人都知道,珍珠奶茶其实在线下的现制茶饮门店非常普遍。而作为珍珠奶茶的主要配料,由淀粉制成的珍珠的品质最为关键。通常来说,线下店会采取购买淀粉现做或外采生珍珠进行煮制。但对于杯装奶茶厂商而言,要规模化量产珍珠却着实是个老大难的问题。

  因为,线下茶饮门店使用的珍珠,仅需遵循《淀粉制品卫生标准》,而一旦被放到一杯冲泡奶茶里,它就必须按照食品饮料行业微生物检测的最高标准进行安全管控。另外,线下门店使用的珍珠一般保质期较短,在杯装奶茶需要保存较长时间的前提下,便对珍珠的生产工艺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更重要的是,还必须保证珍珠在热水冲泡后能恢复Q弹,成为一杯口感能媲美线下门店现做的珍珠奶茶。

  所以,目前业内鲜有规模化生产杯装珍珠奶茶的企业,大部分该类产品里的珍珠也多选择直接向淀粉企业采购生珍珠。但这就无法保证珍珠的卫生标准,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制于上游珍珠厂商的产量,进而影响企业自身的产销计划。于是,在杯装奶茶生产领域身耕了十余年的香飘飘,选择迎难而上,自主研发和生产珍珠。为了追求一颗Q弹的珍珠,在配方的研发上 “死磕”了数年时间。

  据了解,早在2007年,香飘飘就曾在业内率先创新推出过杯装珍珠奶茶,但彼时的珍珠口感相对欠佳,并且在长期保存后会出现珍珠“淀粉返生”而泡不软的问题,随后公司下市了该款产品。这一次,面对市场的呼声和消费者的诉求,香飘飘再次花费了近2年的时间和珍珠“死磕”,并着重优化了珍珠的原料配方和生产工艺。

  据香飘飘珍珠双拼奶茶的研发负责人介绍,为了追求珍珠的Q弹口感,公司研发团队采用了400多种淀粉进行比例搭配测试,可以说已经把Q度测试覆盖了“从豆腐渣子到轮胎”的全部梯度。同时,研发过程中还特地按照75℃的“复水”温度进行研发测试,目的就是方便消费者饮用,“不用要求他们必须用100℃的开水,才能泡开珍珠,享受到一杯Q弹好喝的珍珠奶茶。”该研发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考虑到产品要销售到全国各地,我们还进行了从-30℃到50℃的极限环境温度测试,来确保奶茶里的珍珠能很好的保存。”

  另据了解,香飘飘还引入了国内领先的中药制丸设备,历经了二十余次的产线生产测试,才让这一颗“匠心级”珍珠最终能从实验室走到消费者手中。

  数十种口味测试“拼”出最佳口感

  在珍珠之外,香飘飘这一次似乎还想做得更多。

  目前市面上现有的珍珠奶茶,无论是线下门店还是工业化杯装奶茶,通常都会主打珍珠这个单一配料,而香飘飘推出的珍珠双拼奶茶主打特色就是“双拼”,也就是精选更为丰富的拼料来提供更多层次的口感。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珍珠双拼中已经推出两个口味:黑糖双拼、抹茶双拼。在配料选择上,香飘飘也显得颇有些“完美主义”,红豆+黑糖、抹茶+葡萄干的组合,也倾注了研发人员的心血。

  “可以说红豆和黑糖的搭配,有先天优势,也有后天磨合。”上述研发负责人称,红豆是香飘飘奶茶中最受欢迎的配料,其本身的软糯甜蜜口感和黑糖的焦香浓郁浑然天成,但要实现两者在口味、甜度等方面的均衡配比,也需要不断地测试和调整配方。另外,为了中和抹茶本身的涩味,公司选择从果干里选择它的“黄金搭档”,在白桃干、黄桃干、草莓干等多种果干的PK中,最终葡萄干成为了抹茶双拼中的另一味好料。

  同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蜜制红豆属于发酵产品、葡萄干属于干果,而珍珠则属于淀粉制品,他们三者是有本质区别的食材,无论是保存周期、复水要求、储存环境等各方面都有差异。因此,“双拼”绝不是简单地把几种食材放在一起,而是综合了食材特征、口味测试、消费者洞察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的研发课题。“如果找不准不同食材间的平衡点,就没法从消费者口中得到那一句’好喝’的评价。”

  以“顾客心为心”的消费者洞察

  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多次在公开采访中提到,顾客思维是企业尤其是快消企业不断创新和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公司也把“一切以顾客为中心”奉为经营理念。在香飘飘的产品创新之路上,“要始终‘以顾客心为心’,思考顾客到底要什么”永远是第一步。

  这也是香飘飘珍珠双拼奶茶面世的决定性因素。一方面,香飘飘在大量线下门店调研时发现,珍珠奶茶近年来始终霸占着销量榜前三名;另一方面,公司还关注到如今消费者对“奶茶加料”的偏好不断升温。

  基于对消费者的深度洞察,这一次在产品的包装上,香飘飘也下了不少功夫。

  据了解,珍珠双拼奶茶吸管中小管的直径为9mm,目的就是方便消费者能一口吸起来7mm大小的珍珠,又不至于因为口径太大一下子喝到太多的热奶茶而烫嘴。同时,这里面也考虑到了香飘飘的主要消费群是女性,经测评,这一尺寸的吸管能让她们姿态更优雅地“小口”品尝一杯奶茶。而160mm左右的杯高也参考了线下茶饮店流行的杯子高度,其设计出发点是当下消费者较为钟情的“瘦高”审美。

  如今,珍珠双拼奶茶的热销,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奶茶专家”香飘飘的消费者洞察能力。业内人士认为,“从珍珠奶茶这一品类目前的市场热度和消费者接受度来看,其未来的消费潜力巨大。目前随着传统冲泡奶茶旺季到来,珍珠双拼新品有望持续享受到产品创新所带来的红利,而且基于公司历来对于品质和口感的要求,这一产品的未来销量更加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