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贯通 无理由退货承诺全链条

  ■姜鹏飞 陆省宁 ■本报记者 张海生

  2019年12月25日,位于浙江省嘉兴海宁的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内人山人海,所有参观者来到“火星人”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感受“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的魅力,看看“火星人”为1800多家加盟商退货兜底是一句真话还是一句空话。

  在当天举行的嘉兴市“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放心消费现场推进会上,“火星人”董事长黄卫斌给出的一组数据揭晓“谜底”:2019年,“火星人”产值预计为13.5亿元,同比增长40%。退货承诺不仅没给企业带来麻烦,反而提升了客户信任度,给予了加盟商信心,展示了企业的服务和品质自信。“做了一年,我们没压力,反倒有动力。”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试点地,今年,海宁开创性地将无理由退货由商品流通领域拓展到商品生产领域,打通了“企业—经销商—消费者”之间的互信纽带,从产品源头为退货提供了承诺,并非将这种退货压力转嫁给消费者或是经销商,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与购物欲望,消解了加盟商最敏感的售后保障压力。

  这项创新工作是如何在海宁落地的?据海宁市消保委秘书长张立介绍,在开展“放心消费”建设中,海宁市紧抓“无理由退货”这一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领域,通过率先破冰“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机制,全面贯通了“生产—流通—消费”无理由退货承诺全链条,破除了影响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拓面的巨大堵点。

  “该机制实现了企业、经销商、消费者的三方共赢。”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根良告诉记者,在海宁试点后,嘉兴积极总结经验,完善建设标准,发动全市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承诺”和放心工厂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嘉兴各渠道共接到各类举报投诉26132件,同比下降11.7%;共创建放心工厂1173家,完成省政府任务目标数的180.46%。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局长徐建明表示,“放心消费在嘉兴”行动持续深化,成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让嘉兴实现消费需求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跃进,扩大了“满意消费长三角”创建工作影响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