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年献词】生于忧患,归于平凡

  —— 投资者网编辑部 ——

   “ 时间,是最精确的度量,被每一个昼夜均等划分。当零点钟声再次响起,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在向我们招手。 ”

  2019的最后一天终于到来,又转瞬即逝。

  但这实属平凡的一天,没有什么宏大叙事,之所以被反复纪念,只是因为人们习惯于在这天起承转合,追忆过去,憧憬未来,将假想与现实遥相呼应。

  如果不经提醒,你甚至很难察觉,千禧年已在距今20载之外,遥远却还不陌生。臆想之中的末日从未应验,曾经的不安惶恐也都一一消解。

  当你回顾这一年,其实许多情节似曾相识,其来有自。以前被忘却的,此后又发生。

  年复一年,新闻上的记录总是一样曲折惊悚。与此同时,当你望向市井人间,一切都在如常发生。哪怕置身于最真实的新闻现场,你所面对的仍不过是一个个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别离生死。在我们所关注的社会经济领域亦复如是,所有的交易、盈亏,都是常人的贪恋痴嗔,这一刻一泻千里,抑或下一刻峰回路转,终将归于平淡——正如肉价高低起伏,出入菜场的人们依然神色自若。这,仍是寻常的一年。

  但并非没有新意。

  形式之新,层出不穷。直播带货数以亿计,而多年前电视购物也曾这般风光。新的形式,其实有传统投射。传统精神,在过去一年也被重新唤起:家国天下,赤子情怀,让年轻一代经受洗礼。

  而在新老交替之间,千呼万唤的制度革新,已经润物细无声。

  一些你听过或没听过的人物相继离开舞台,旧时王谢堂前燕,只留下背影和传说。他们的模式不再适应这个时代。从房子到股票,甚至是鞋子,“炒”的代价越来越高。科创板高效推出,注册制终于如约而至。有些事,只争朝夕;有些事,又不能操之过急。正如华为并非一天炼就,世事总在曲折中前进。

  新,就意味着变。规则已经悄然改变,从需求到供给,到世界的两极。

  今天出生的婴儿,已是“20后”了。伴随他们成长的,是岁月静好,还是磅礴巨变?其中的因缘际会,从2020年的第一天开始勾勒。

  新的一年,无论实干与空想、激昂与焦虑,一切重新交替。这仍将是生活中的寻常一年,亦是历史间的沧海一粟。

  人类本来生于忧患,如此奋斗便有了意义。而最后总要归于平凡,你在尘世才会获得幸福。

  投资者网编辑部 

  于上海

   即将重磅推出年度特刊,敬请期待!

   新方向·新变局——2019投资者年会暨颁奖晚宴照片集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