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2019年A股领跑全球 人均盈利约10万 股民跑输市场原因在哪里?

摘要
对于刚刚结束的2019年,A股市场的表现超出了不少投资者的预期。

  截至2019年收盘,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数整体涨幅超过了40%,在全球股票市场中,涨幅位居全球第二名以及全球第三名。至于上证指数,虽然去年整体涨幅不及深市,但全年涨幅仍达到了22.30%,全年涨幅仅次于道琼斯工业指数。从整体上分析,2019年的A股市场基本上实现了领跑全球的市场表现。

  纵观去年A股市场的走势,则基本上呈现出一季度快速上涨、二三季度冲高回落,而后四季度再度回升的表现。其中,以上证指数为例,去年一季度市场就实现了23.93%的单季涨幅,而在随后的二三季度中,上证指数则出现了3.62%和2.47%的单季度跌幅,而在去年四季度,市场再度出现回升走势,但单季度涨幅远不及去年一季度的表现。由此可见,对于去年的A股市场,集中上涨的时间还是在去年一季度。

  实际上,对于去年A股市场领跑全球的表现,虽然出乎了市场的预期,但同样也符合一定的情理。究其原因,主要在于2018年股票市场的全年跌幅过大,同时经历了当年上市公司轰轰烈烈的商誉大幅减值时刻,由此引发了2019年市场的超跌回升行情。简而言之,还是体现在之前A股市场跌得太多,已经把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明显压低。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2018年的A股市场,跌幅最明显的,还是在深市市场,全年跌幅达到30%以上。在此期间,不少上市公司借助商誉减值的契机,一次性出清了利空,反而为之后几年的业绩回升提供了保障。事实上,从近两年的A股市场表现分析,之前跌得最多的市场,往往成为了反弹力度最为强劲的市场。

  随着市场利空的逐渐出尽,结合商誉减值压力的快速释放,实际上利于未来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改善,这对于市场来说,就存在了一个炒作的预期。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除了反映在超跌反弹的需求之外,还体现在市场估值理性修复的过程,如今的A股市场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状态,估值修复仍在路上。

  不过,面对市场的快速反弹,去年仍有不少的股民明显跑输同期市场的表现,甚至录得了全年亏损的投资结果。究其原因,大概体现在以下几个问题。

  其中,热衷于低价股的投资逻辑,对低价股尤其是价格仅有1、2元的超低价股票偏爱有加。殊不知,去年表现最为疲软的,还是价格非常低廉的股票,更有部分上市公司触及了面值退市的风险,而对于这类投资者来说,反而因偏爱低价股而遭到了持股市值大幅缩水的压力。

  再者,偏离了市场的投资主线,坚持自己固守的投资思维。例如,在去年的市场行情中,科技、券商以及部分周期行业成为了市场的炒作主线,但却很少投资者紧跟着这一投资主线。事实上,要想实现同期市场指数的投资收益,最直接有效的策略,则是投资对接核心市场指数的指数基金,起码跑赢多数的投资者。

  此外,市场多数的利润被机构投资者拿去,市场机构化程度正处于加速提升的状态。与之相比,股票市场“去散户化”的步伐似乎有所加快。实际上,在注册制加速落地的背景下,这一状态仍然会持续加剧,而从去年的市场成绩单来看,外资资金以及公募基金却是市场赢家之一,不少投资利润也被这类机构投资者拿走了。

  A股市场领跑全球,人均盈利约为10万元,但不少股民却明显跑输同期市场的表现,股票市场机构化的迹象愈发明显。与此同时,纵观去年的市场行情,仍有多数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持续趴在了地板之上,这与海外成熟市场头部上市公司领跑市场,而多数普通企业乃至绩差企业持续跑输市场的现象有所类似,而在A股市场中,头部公司正朝着美股化的方向靠拢,而绩差企业却朝着港股化的趋势发展。

  由此可见,对于这一现象的出现,实际上意味着未来赚钱的,仍然是少数资金。与此同时,随着各类衍生品市场的逐渐崛起,机构资金逐渐丰富了风险对冲的工具,未来这一现象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机构化时代下普通股民赚钱难度也会愈发增加。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