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季度末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突破2% 再创新高

  新华财经北京1月2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官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调查(COFER)报送国持有的人民币储备规模为2196.2亿美元,较2018年末增加165.4亿美元,在整体已分配外汇储备中占比2.01%,创IMF自2016年10月报告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最高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规模降至6.75万亿美元,占已分配外汇储备的61.78%,第二季度为6.78万亿美元,占比61.49%。

  当季日元储备规模增至6122.3亿美元,占比从上季度的5.54%升至5.60%。欧元储备规模降至2.19万亿美元,占比从上季度的20.38%升至20.07%。英镑、澳元和加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分别为4.43%、1.67%和1.89%。人民币全球外汇储备规模和占比连续四个季度超过澳元和加元。

  IMF数据同时显示,第三季度末全球外汇储备规模降至11.66万亿美元,上季度为11.74万亿美元。整体已分配外汇储备则从上季度末的11.02万亿美元降至10.93万亿美元。

  已分配外储目前包括中国的部分官方储备,全面的货币分配数据披露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未分配储备就是那些尚未向IMF公布的部分,2019年第三季度这部分储备增至7330.6亿美元,上季度为7133.0亿美元。未分配储备占全球总外汇储备的6.29%。

  目前有149个国家和地区自愿向IMF报告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IMF将成员持有的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澳元、加元和人民币8种货币的外汇储备总量单独列出。IMF自2016年10月开始在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调查中单独列出人民币资产,以反映全球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