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宏观首席郭磊:2020年资产表现将更均衡

  金融界:您怎么看待大类资产的趋势?有没有您认为的比较重要的趋势或者线索?

  郭磊:二战后全球制造业经历了几轮分工和专业化。第一轮是日本和德国制造业崛起;第二轮是四小龙和四小虎的崛起;第三轮是金砖四国;我们倾向于认为下一轮全球分工专业化的方向之一是中国承接更多中高端制造,东南亚承担更多劳动密集型行业。

  中国的“工程师红利”和东南亚的“低成本替代”将是新一轮全球制造业分工和专业化的驱动,2018年我们在《未来十年全球经济的α在U2》中把两个经济体称为“U2”,即全世界最大的两个转型升级(Upgrading)的经济体。

  从全球资产的角度,U2也是两个最大的α。这一点放在未来十年都是值得重视的。

  2019年国内资本市场有两个典型特征。一是择时规则简单,基本上按照政策稳增长和调结构节奏就可以;二则择时相对没那么重要,2019年资产表现集中于和经济波动关联度最低的几个领域。我们理解背景之一是在贸易摩擦不确定、资管新规过渡期不确定,以及名义增长下行深度不确定的背景下,市场担心资产负债表风险。2020年可能会有所不同,在基建和固定资产投资修复,制造业补库存,名义增长和企业盈利触底回升的背景下,周期性的短期确定性会高于趋势性,资产表现会呈现出更均衡的特征。

  访谈全文请见:【首席说】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中国经济的周期性仍然存在

关键词阅读:大类资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