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宏观首席郭磊:提升微观经济绩效可助力控制宏观杠杆率

  金融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三大攻坚战的表述顺序是“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央行11月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也提到“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您如何看待这样的变化?怎样看待经济增长过程中的杠杆问题和金融风险问题?

  郭磊:在过去几年中,我们通过金融去杠杆(控制金融产品端和渠道端风险)和实体去杠杆(控制宏观杠杆率和地方政府举债风险),已有效推动了杠杆增量变化的控制和金融风险的缓释。就存量杠杆水平来说,目前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大致稳定在250%左右,考虑到中国是间接融资为主的经济体,就全球比较来看,这一杠杆率水平已不算明显偏高。

  从计算方式上来说,宏观杠杆率是债务/GDP,所以要控制宏观杠杆率,一方面是约束分子,另一方面是做大分母,即进一步激活经济增长动力。如果阶段性分母收缩过快,则宏观杠杆率可能会被动上行。

  所以,修复和提升微观经济绩效将实质性有助于控制宏观杠杆率。

  这一则涉及到地方政府的经济绩效。年底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约束和激励历来是中国经济体制效率的一体两面。金融去杠杆和实体去杠杆有效建立了地方举债的约束机制;“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是后续的一个看点。

  二则涉及到微观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投资回报率。这一点不止与税收环境等因素有关,需求的连续性似乎是一个更重要的因素。终端需求有连续性,利润环境才会稳定,投资和研发才会稳定。

  访谈全文请见:【首席说】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中国经济的周期性仍然存在

关键词阅读:宏观杠杆率 微观经济 约束 激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